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华国锋奉周恩来之命调查李震事件

李海文

2019年06月10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68年10月1日,毛泽东、周恩来与华国锋在天安门城楼上亲切交谈

周恩来说:由华国锋负责李震案破案工作,纪登奎、吴德协助,重大问题报政治局解决

1973年10月22日下午1时许,华国锋突然接到通知,马上到国务院会议厅开会。而周恩来召开会议一般在下午3时左右,出了什么事?华国锋快步赶到会议厅。周恩来到沈阳和秘密来访的金日成会谈结束后,刚飞回北京,即召开会议,可见事情的紧急。参加会议的有李先念、纪登奎、汪东兴、吴德,还有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吴忠、公安部副部长于桑、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刘传新等人。

周恩来宣布开会,介绍了公安部部长李震突然死亡,中午在机关大院一个地下管道内尸体被发现的情况。

此时,周恩来处境艰难。7月,因外交部158号简报之事,周恩来受到毛泽东的批评。8月5日,毛泽东专门找江青谈话,讲述了中国历史上儒法斗争的情况。江青几次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将儒法斗争的内容写进中共十大政治报告中,受到周恩来的反对。周说这个问题“还需要理解、消化一段时间,不必马上公布”。儒法斗争的内容虽然没有写进中共十大政治报告中,但是“四人帮”控制了舆论,在他们积极组织和活动下,9月4日在《北京日报》上发表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大批判组的文章《儒家和儒家的反动思想》。迟群在教育战线批判孔子问题座谈会上提出要把“批孔”作为贯彻十大精神、深入“批林整风”的一项大事来抓,受到周恩来的批评。迟群自恃有“四人帮”的支持,10月15日说:“反对反孔,就是复辟。”“四人帮”在报上不断发表评法批儒的文章,借题发挥,影射周恩来是大儒,暗批周恩来,调门越来越高。周恩来主持筹备四届全国人大的工作刚刚开始,围绕人事安排和“四人帮”的斗争日趋激烈。国务院的部长突然死亡,雪上加霜,斗争形势更加诡异,“四人帮”则窃窃自喜,周恩来的压力可想而知。只有迅速查明真相,平息各方争论,才能稳住局势。

会议开了两个小时,讲到李震之死的原因时,公安部副部长于桑做了个手势,用手抹脖子。周恩来问:自杀?于桑说:我没有说自杀,是上吊。周恩来决定由于桑、吴忠、杨俊生、杨德中、刘传新成立破案组,从外地调来技术人员调查死因。23日下午3时,周恩来将公安部核心小组成员叫到国务院会议厅开会,听取大家的看法。

周恩来说:由华国锋负责李震案破案工作,纪登奎、吴德协助,重大问题报政治局解决。这是中共十大后周恩来直接交给华国锋的一项任务,表明他对华国锋的信任和倚重。在此之前,王洪文、张春桥、李先念、纪登奎、汪东兴过问公安部工作,华国锋从未参与其中。周恩来认为华国锋与公安部没有任何关系,没有框框束缚,比较超脱,而且做事稳妥、不跟风、有主见、可靠。同时,毛泽东信任华国锋。只有得到毛泽东的认可和支持,“四人帮”的阴谋才能不攻自破。

周恩来指定破案组增加公安部核心小组成员张其瑞(造反派)、中央组织部部长郭玉峰、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周恩工作,主要是在部内发动群众提供线索。会议刚开完,周恩来、华国锋、纪登奎、吴德就赶到人民大会堂,出席晚上9时30分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四人帮”在会上大叫李震之死是阶级敌人谋杀,要追查凶手。会后,周恩来写信将李震之死和政治局会议的情况报告了毛泽东。24日下午6时,毛泽东召集周恩来等政治局成员开会。晚9时,周恩来主持政治局会议继续研究关于李震之死的问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