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华国锋奉周恩来之命调查李震事件【6】

李海文

2019年06月10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国锋找杨贵谈话:要很快将问题搞清楚。你明天就去公安部报到

杨贵,1942年参加革命,1943年入党,1954年任河南林县县委书记,1965年任安阳地委副书记兼林县县委第一书记。1960年在国家经济最困难时期领导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顶着压力,排除干扰,经过10年努力终于全线建成通水。杨贵以修红旗渠出了名。“文革”一开始,林县人民保护他,但是外地的群众来抓他。在新华社记者的帮助下,他躲在北京,在周恩来的保护下才获得解放。1968年杨贵进入林县革委会,后任洛阳地委副书记、河南省委常委,在十大上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

周恩来提起杨贵的名字是有原因的。中央读书班第二期开学的第二天,1973年10月6日晚10时,周恩来在福建厅接见全体学员,看着花名册,一一点名,询问每一个人的家庭情况、工作简历。71个人分两个支部,地方支部和军队支部。地方支部大都是年轻的劳模和造反派,只有杨贵年龄最大,入党30年,担任县委书记19年,经受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考验。在读书班有这样资历的人凤毛麟角。会后,周恩来向纪登奎了解杨贵的情况。当王洪文提出祝家耀,周恩来马上提出了杨贵。

17日下午,华国锋找杨贵谈话:“对于李震之死,公安部说法不一,有些人说是他杀,也有说是自杀。现在还没有发现李震有什么问题。他为什么会自杀呢?问题还没有弄清楚。李震死后,于桑、刘复之这两位副部长以及李震的秘书等十几位同志被保护性地隔离审查,要很快将问题搞清楚。你明天就去公安部报到。”

杨贵是候补中央委员,到公安部后任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却排在中央委员祝家耀的前面,这是周恩来、华国锋的有意安排。此举引起王洪文、祝家耀的不满,但是周恩来主持政治局工作,他们无可奈何。

杨贵、祝家耀参加了破案组工作。破案组由吴忠、罗青长、郭玉峰、施义之、祝家耀、张其瑞、刘湘屏、刘传新、邹平光、杨贵等10人组成,仍由吴忠负责,经常在北京卫戍区召开会议。

王洪文通过祝家耀、徐海涛之口说出自己的看法。他们说:“能定他杀就定他杀。定不了他杀,就拖它三五年。否则,公安部右的势力又该活跃了。”他们是从派性斗争出发,根本不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祝家耀来后,能直通王洪文,明目张胆支持“他杀”的观点,使问题更加复杂,确定自杀更加困难。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