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华国锋奉周恩来之命调查李震事件【4】

李海文

2019年06月10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国锋说:刘湘屏起了很坏的作用

刘湘屏原是第八机械工业部一名局级干部,“文革”初期,她曾动员公安部副部长严佑民的夫人林轩一起写“向江青同志学习”的大字报,遭到林的拒绝。林轩说:“我的觉悟还没有认识到。”1970年6月,刘湘屏被提为第一机械工业部革委会副主任(八机部和一机部合并),1973年7月至1976年10月任卫生部部长、革委会主任、党的核心小组组长。在中共十大上,她当选为中央委员。抗日战争时期,刘湘屏和李震同在太行地区工作,李震死前几天还到过她家,他们相当熟悉。周恩来召开会议,研究公安部的问题,她极力说于桑处理得不对,说于桑是老公安,却明知故犯,破坏了现场。刘复之也看过现场。她认为李震是“他人谋杀”,于桑、刘复之就是后台。

周恩来对李震印象不错,李震之死给他的压力很大,他还征求了沈阳军区司令员陈锡联的意见。李震死后,沈阳军区的干部说:中央要人,我们将最好的干部送去,怎么到了中央落了这样的下场?周恩来说:李震在政治上中央是信任的,工作上中央是支持的,家庭生活是和睦的,没有自杀的因素。拘泥于“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思路,认为他死于十大之后,四届全国人大之前,考虑问题要深些。

25日晚,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召开政治局会议,公安部核心小组成员参加,于桑、刘复之一进入人民大会堂就被抓了起来。周恩来宣布撤销于桑破案组组长的职务,将于桑、刘复之及参与调查的人隔离审查。同时,周恩来决定进行保护性审查,没有关在秦城监狱,而是关在交通干校,任何人不准提审于桑、刘复之等人,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他们。后来只是派人问过于桑:“你说李震是自杀,有什么根据?”

周恩来在会上宣布施义之为核心小组负责人。施义之出身贫苦农民,当过学徒,21岁参加新四军,同年参加共产党,转战南北,由基层一步一步提升,1964年为军政委,1966年12月到公安部工作。施义之汇报说:“感到公安部有一股落后势力。”江青插话说:“什么落后势力?是一股反动势力!”“你们的思想还停留在吵架阶段,于、刘不是后台,跳到前台来了。”周恩来决定破案组由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吴忠负责,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中央组织部部长郭玉峰,公安部核心小组负责人施义之、张其瑞(造反派、核心小组成员),刘湘屏、刘传新及卫戍区副政委邹平光参加,限期破案。涉及公安部内部的由公安部查,涉及部外的由北京市公安局查。同时决定公安部进行关门动员整顿。

27日,周恩来又一次书面报告毛泽东,汇报李案详情及政治局会议情况。27日晚7时,毛泽东再次召开会议,研究李震事件。造反派、军队干部咬住是“他杀”不放,大有“不破此案,死不瞑目”的架势。在公安部,他们逐人排查,凡是这几天见过、找过李震或李震秘书的,都要说清楚李震死的前五天到哪里去了,做了什么,与哪些人接触过,并要找到证人。发现有可疑现象要追查后台,就是不住在部里的老干部也成了怀疑对象,他们虽没有作案的可能,但有后台之嫌。对可疑之人要当堂对质。追查的范围越来越广,涉及116名机关干部职工,人人自危,机关工作基本上陷于停顿。案件查来查去却查不出“他杀”的证据,找不到凶手。吴忠和李震以前都是二野的干部,抗美援朝时还在一个军工作过,吴任师长,李任军政委。吴倾向李是“他杀”。陈锡联、纪登奎、吴德都去过公安部,也没有什么结果。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