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华国锋奉周恩来之命调查李震事件【5】

李海文

2019年06月10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国锋说:刘湘屏、公安部造反派、一些军队干部可厉害了。但是,再厉害,我也要实事求是,只能以事实为根据

华国锋亲自到现场察看,掌握第一手的材料。从公安部到政治局存在截然相反的看法,只有调查研究,才能实事求是地作出结论。现场并没有像刘湘屏所说的那样遭到破坏,进去就是台阶,只有李震一个人的脚印,他走到里面,又走回来,到管子那儿吃了安眠药,然后上吊自杀。办案人员的脚印都可以核对出来,看得清清楚楚。那个地方很狭小,没有其他人的脚印,就是自杀。那天晚上,李震去办公室看《参考要文》,他从5号楼出来还碰上了办公厅主任席国光。有人以此说李震是在5号楼被打死后送到那个管道里的。这个地方很狭小,他杀是不可能的。

华国锋如实向周恩来报告,引起了周恩来的重视。周恩来指示从北京、广州、上海、天津等地公安局调来技术人员进行侦破。虽然未告诉专家们死者是谁,但大家一致判定是自杀。1973年11月8日夜,周恩来找到刘湘屏和著名医学专家吴阶平、吴蔚然谈话,并请吴阶平解剖李震尸体。刘湘屏认为李震是“他杀”,让她参与其中既在情理之中,也便于她的思想转变。

李震死后,其家属被安排到了台基厂15号,和吴忠同住一栋楼。于桑、刘复之被关在交通干校,由北京卫戍区管理。因刘复之是华侨,有人说他是“特务”“里通外国”,这样牵涉的人就很多,他的家属和亲戚14人被隔离。其中有一对夫妇在天津,华国锋将天津市领导解学恭、王曼恬找来。华国锋亲自审问刘的亲戚,如实向周恩来报告,刘复之没有里通外国。

华国锋认为在案子审查清楚之前,不能牵连孩子。他告诉总政治部负责人,部队不要让孩子们退伍、转业。但此事震动京城,于桑的孩子多在北京附近当兵,通知还没有发下去,部队已作了退伍处理。刘复之的女儿刘红燕远在福建,部队接到通知,既没有让她退伍,也不让回京探亲,用这种措施保护了她。

华国锋后来回忆说:刘湘屏、公安部造反派、一些军队干部可厉害了。但是,再厉害,我也要实事求是,只能以事实为根据。为了说服他们,光化验血就不知化验了多少次,都证明李吃进的安眠药和地上掉的安眠药是完全一样的。

华国锋多次在国务院会议厅召开会议,耐心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并请其他部、委负责人参加。华国锋为了听清每个人的发言,谁发言他就站在谁的后面听。他们始终就是那几条意见,拿不出“他杀”的证据。

但是,找不出李震自杀的原因,就难以说服对方。是不是有凶手, 只有在一一排查后,才能下结论。另外,造反派、军队干部劲头那么大, 运动起来了也不是随便能停的, 因此公安部内部的清查仍在进行。

没有停止公安部内部的清查还有一个更主要的原因,就是王洪文一口咬定是“他杀”。1973年10月29日,他到中央读书班,煞有介事地说:“公安部部长李震死了,百分之九十九是被阶级敌人谋杀的。公安部长被杀,古今中外罕见。”王洪文想插手此事,他专门去公安部,发现李震上吊的绳子上打了一个结,老讲打结如何如何。李震上吊的绳子是从办公室窗帘绳上剪下来的,他就抓住大做文章。华国锋后来谈到王洪文当年的表现用了四个字:“实在幼稚。”王洪文在中共十大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但是职务的提高并不等于能力的提高。毛泽东创造条件让他慢慢熟悉中央的情况,和李德生一起负责读书班,所以他有的是时间。李震一案,他什么事都要过问。

“四人帮”深知公安部掌管着专政大权,是国家的重要部门,早就想插手,既可名正言顺地安插人,又可打击周恩来。王洪文出于政治考虑,一味地支持造反派。他既不懂技术侦查,又不明事理,不断制造事端,为搞清问题增加了许多困难。王洪文见案子拖下来,迟迟没有按照他的预想找到凶手,不甘心。他借机在11月3日、4日将祝家耀从中央读书班调到公安部,准备让他任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

祝家耀,原是上海5703工厂的工人,和王一起造反后,任上海机管局负责人,对王洪文照顾有加。中共十大时连代表都不是,在王的坚持下他当选中央委员。十大后,毛泽东接受中共九届二中全会的教训,提出工农中央委员要学习马列著作,在北京分批分期办中央读书班,由王洪文、李德生负责。10月初第二期开学,王洪文指定祝家耀为地方支部的委员。

11月10日到13日,周恩来和基辛格会谈。14日、15日,周恩来召开政治局会议研究公安部的事项,15日的政治局会议一直开到16日凌晨1时才结束。李震死亡的原因有争议,结论定不下来,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一直是压在周恩来心头的一块石头。王洪文说:派工人增强力量,要祝家耀到公安部任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派上海警备区政委徐海涛(后调到总政保卫部任副部长) 到公安部帮助工作。周恩来不能让“四人帮”控制公安部,针锋相对说:调去的同志都不熟悉地方工作,我看还是让杨贵去吧。周恩来讲了话,王洪文不得不同意,16日晚找杨贵谈话。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