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日本岚山诗碑

2017年01月20日11: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总理在1917年,19岁的时候,为探寻中国富强之路,东渡日本,在东京求学。时间虽然不长,只有一年半,其间他不仅了解了日本社会存在的各种矛盾,还和日本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归国前夕,他冒雨游览京都的岚山,那天天气不好,在蒙蒙春雨中,他看见太阳偶尔从云缝中射出一线光芒,使眼前的山水显得格外秀丽娇研,他不由联想到自己追求的真理,多像这穿云破雾的阳光啊,这时他兴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挥笔写下了《雨中岚山》这首诗。

雨中岚山

雨中二次游岚山

两岸苍松

夹着几株樱

到尽处突见一山高

流出泉水绿如许

绕石照人

潇潇雨,雾蒙浓

一线阳光穿云出

愈见姣妍

人间的万象真理

愈求愈模糊

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

真愈觉姣妍

上世纪70年代,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于1978年11月,在日本京都西北岚山山麓的龟山公园里,立下了这座祝愿两国人民世代永远友好下去的诗碑。诗碑建在半山腰,通高2.4米,用的是质地坚硬的京都特产马鞍石,略呈椭圆形,由基座和本体两部分组成。基座由数块未经打磨的大石块砌成,而石块与石块之间未使用任何粘合材料。诗碑本体也是未经打磨的一整块赭石色马鞍石,正面镌刻着廖承志书写的周恩来所作《雨中岚山》之诗文,背面镌刻着诗碑发起人的名单。整个诗碑的外观造型及结构,没有一般意义上的纪念碑的高大华美,没有考究的雕刻工艺,没有对称悦目的立体几何图形,朴实无华。诗碑面向岚山和大堰川水,四周空地约100平方米,各种树木相围,碑后是繁茂的日本国花樱花树,清新悦目。诗碑建成后,邓颖超曾亲赴日本,为诗碑落成揭幕。(资料由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提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