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第一次国共合作中的周恩来

张家康

2021年03月09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第一次国共合作中的周恩来

  1925年4月26日,广东梅县商会召开欢迎东征军大会。中坐者为周恩来。

  孙中山晚年改组国民党,使国民党成为国共联合战线的组织形式,于是,许多优秀的共产党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成为国民革命的砥柱中流。周恩来是其中的佼佼者,从担任国民党驻欧支部代理执行部长开始,一直为贯彻三大政策,推动国民革命,积极工作,努力奋斗,从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国民党驻欧支部代理执行部长

  20 世纪20 年代初,年青的周恩来在法国勤工俭学,除却留学生的身份外,他还被天津《益世报》聘为驻欧记者,以撰写旅欧通讯获得稿费,维持旅欧期间的生活。他在近3 年的旅欧生活中,多待在法国,也曾因新闻时事观察,去过英国和德国,为《益世报》《新民意报》撰写了许多国际新闻通讯。几乎同时,北大讲师张申府也应法国里昂中法大学之聘到达法国。此前,张申府已是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员。旅欧期间,他受陈独秀、李大钊的委托,在旅法华人中发展共产党的组织。张申府与妻子刘清扬一道来到法国。刘清扬与周恩来同是觉悟社社员,张申府在国内时就与周恩来有过来往。他们都比周恩来大,周恩来以小弟自居,常和他们聚会,探讨各种主义与问题。据1985 年5 月13 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重新确定周恩来同志入党时间的报告》中称,1921 年春,经张申府、刘清扬介绍,周恩来加入中国共产党。

  五四运动过后,中国有2000多名青年在法国勤工俭学,他们多是忧国忧民的热血青年,其中尤以赵世炎杰出,他1920 年夏来法国前,已在上海加入共产党。他与上海的中共中央一直保持通信。他与张申府、刘清扬和周恩来都有密切的交往。1922 年6 月,旅欧青年共产主义者在巴黎西部布伦森林召开会议,成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会议选举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三人,赵世炎为书记,周恩来负责宣传,李维汉负责组织。次年1 月,陈独秀给他们复信,建议他们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

  此时,国内的政治形势发生了重要变化,变化的主要标志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1923年6 月,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实现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孙中山关注海外国民党的改组,派王京岐到法国筹组国民党支部。王京岐也是名留学生,而且也曾是留法学生中的活跃分子,因积极参加占领里昂中法大学的正义斗争,同蔡和森、李立三等被强行遣送回国。王京岐一到法国,周恩来就与他取得了联系,初步讨论合作的问题。

  1923 年3 月10 日,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举行年会,原则同意加入国民党或与国民党合作。王京岐在与周恩来的会谈中,为其合作的诚意所感动,立即致函国民党本部:“旅欧共产主义青年团共八十多名。月来探其组织颇称完善,而其行动亦与吾党相差不远。”表示旅欧共青团加入国民党的条件已经成熟。6 月16 日,周恩来与尹宽、林蔚等来到里昂,与王京岐达成协议: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全部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国民党旅法支部由于有旅欧共青团的加入,使成员发展到德国和比利时,因此,原先确定的国民党旅法支部遂改为旅欧支部。周恩来在给王京岐的信中,对于实行国共合作提出了切实的建议:“ 我们能和国民党人合作的,在现时的欧洲大约不外下列三事:一、宣传民主革命在现时中国的必要和其运动方略;二、为国民党吸收些留欧华人中具革命精神的分子;三、努力为国民党做些组织训练的工作。本着上述三种原则,我们可随着时势变迁而计划我们当前所要做的工作。”周恩来很快受到孙中山的赏识,不久,孙中山和国民党总部委任他为国民党巴黎通讯处(后称巴黎分部)筹备员。

  在国民党驻欧支部的成立大会上,王京岐被选举为执行部长,周恩来为执行部总务科主任,李富春为宣传科主任,聂荣臻为巴黎通讯处处长。王京岐回国期间,周恩来作为代理执行部长主持国民党驻欧支部的工作。

  不走到第一步何能走到第二步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