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华国锋奉周恩来之命调查李震事件【8】

李海文

2019年06月10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国锋向周恩来汇报,李震就是自杀,并建议为他作结论:自杀,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

1974年1月10日下午,周恩来约华国锋、吴德及吴忠和破案组的人谈话。华国锋向周恩来建议,既然于桑与此无关,应放出来。周恩来同意后,第二天,华国锋到卫戍区召开破案组和公安部党的核心小组会议。他将会议地点选在卫戍区,因吴忠是破案组的负责人,破案组会议一般都在卫戍区召开。卫戍区在公安部东门的对面,同在正义路上。

华国锋宣布:“经调查,李震的死与于桑无关,解除对于桑的审查。刘复之不能放,继续审查。除刘复之外,其他人都宣布解除审查。”刘复之是华侨,有人说他有海外关系,那时有海外关系就是有特嫌。放刘复之,当时遇到的阻力很大,事情只能一步一步来。

华国锋当场要公安部党的核心小组的人员表态。他先问核心小组的负责人施义之。施是从部队来的,老同志比造反派遵守纪律。施说:“中央站得高,看得全面,我没意见,坚决执行,但要给点时间做思想工作。”

华国锋紧跟了一句:“给一周时间。”随后又说:“你和吴忠一起接于桑出来。”因为于桑的家就在公安部院里,怕清查的积极分子一时接受不了,再闹出什么事来,有人表示为难。为了便于核心小组做善后工作,大家商定于桑出来后,先在万寿路招待所住几天。

会后,华国锋要施义之和他一起去人民大会堂向周恩来汇报,此时已是12日凌晨1时。祝家耀、造反派、部队干部抓住“算旧账”一事不放。为了减少阻力,周恩来说:于桑回部后,你们要抓紧对他的错误进行批判,一是挽救本人,二是教育大家。华国锋也同意这个安排。

13日,吴忠、施义之将于桑接回来,并给他看了周恩来批准的报告。这时,于桑被关了近3个月。于桑回到部里作了检查,那些人仍不放过他,大会小会让他检查。但是他恢复了工作,周恩来指示,他仍为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官复原职。周恩来知道自己搞错了,以此表示道歉,承认错误。

刘复之被多关了几个月,但是查也查不出什么问题,他们只好同意放人。1974年底,华国锋做通了吴忠的工作,由吴忠出面在破案组提出应解除对刘复之的审查。理由是:隔离久了对他身体不利。华国锋为了不授人以柄,减少阻力,说:解除保护审查后,安排回家,暂时不恢复工作。其实这都是经过毛泽东、周恩来批准的。周恩来一直很关心这个案子,一直很关心这些人的政治生命和身体健康。1975年1月刘复之被放出来了,已被关了15个月。他回来后,公安部内的军队干部、造反派一直不放过他,批判他,一直到粉碎“四人帮”后才停止。

1974年1月中旬,全国发动了“批林批孔”运动,“四人帮”在“批林批孔”中加上批判周公(影射周恩来)。祝家耀很活跃,不少地方开始明里暗里批周恩来。华国锋告诫施义之:“下面反映来的情况,除了反对毛主席外,反对任何人都不要表态。”不让他们跟着反周总理。

华国锋向周恩来汇报,李震就是自杀,也应为他作一结论:“自杀,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3月3日,周恩来在国务院会议厅召集李先念、纪登奎、华国锋、刘湘屏开会,由华国锋汇报。刘湘屏虽坚持自己的意见,但拿不出“他杀”的证据。这次会议从晚上7点一直开到10点多。为了缓和气氛,会议中间看了半个小时的电影《计划生育》。刘是卫生部长,看这个电影也在她的业务范围之内,可见周恩来用心良苦。

周恩来很慎重,又到人民大会堂召开政治局会议,取得了一致意见,否则江青这些人闹起来,也办不成。

为了做公安部军队干部的工作,3月22日晚9时在国务院会议厅,周恩来、华国锋、纪登奎一起找施义之谈话,周恩来亲自做他的工作。此时,距案发已过去了5个月。刘湘屏和公安部的一些人仍不死心,仍坚持李是被逼而死,一直不同意自杀的说法,因此李震是自杀,“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的结论就没有作成,直到1977年底召开的第十七次全国公安会议上才宣布:李是畏罪自杀。1977年9月12日,公安部党组向中央报送了《关于将在我部工作的军队干部调回部队的请求报告》,很快中央就批准了。刘湘屏不仅插手公安部的事,在卫生部也是执行“四人帮”的那一套。粉碎“四人帮”后,中央很快撤销了她的卫生部部长一职。

华国锋回忆:毛主席批评专案组是抓蚂蚁,没有蚂蚁时,什么也看不见;看见了,什么都是蚂蚁。既然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就得搞出名堂来,搞不出来,江青就施加压力。江青施加的压力可大了,扣帽子、处分、撤职、打倒、下干校、关监狱。这么一来,专案组的逼、供、信就出来了,就用上了,假的东西就出来了,制造了一大批冤假错案。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劳民伤财不说,更重要的是伤害了同志,冤枉了好人,影响团结;特别是破坏了党的实事求是的传统,破坏了民主、讲道理的作风。

华国锋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说:以后不允许成立专案组,这点已写进三中全会的公报里。会议认为,过去那种脱离党和群众的监督,设立专案机构审查干部的方式,弊病极大,必须永远废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