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

2017年01月20日11: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坐落在万隆市中心最繁华的亚非大街旁。这是一栋乳白色三层楼建筑,建于1895年,原为荷兰殖民者的高级俱乐部。印尼独立后命名为独立大厦。1980年亚非会议25周年之际,在大厦中建立了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大厅,迎面是一个按照万隆会议实景陈设的小礼堂。礼堂正前方一排主席台,台上摆放着倡议召开会议的五国代表团团长和东道国领导人的名字牌,后面是29个国家的国旗。其中的桌椅、摄影机等设施都是原物。

博物馆一侧陈列着有关万隆会议的由来、筹备、召开状况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在一块展板上摘录了出席万隆会议的一些国家代表团团长的发言,其中,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的话是:“现在,我首先谈不同的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问题。我们应该承认,在亚非国家中是存在有不同的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但并不妨碍我们求同和团结”。

“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在展览中也有所体现,主要是一些当时的新闻图片。1955年4月11日,“克什米尔公主”号载着参加亚非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工作人员和随同采访的中外记者等,从香港飞往雅加达途中,遭国民党特务炸弹袭击,飞机爆炸失事,16人遇难。

展厅另一侧墙上刻着《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宣言》,即万隆会议提出的国家关系十项原则,研读这些原则可以发现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资料由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提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