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华国锋奉周恩来之命调查李震事件【2】

李海文

2019年06月10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3年5月1日,李先念、李德生、汪东兴、华国锋、吴德(前排左起)在颐和园同首都

群众及外国客人一起参加游园活动

李震非正常死亡不仅惊动了周恩来、毛泽东,在公安部也引起巨大的震动

公安部历来是国家的重要部门,在国家机构中的排序虽是法院、检察院、公安部,但实际上一直是以公检法为序排列,这是历史形成的。新中国成立前,在根据地,一个县里,县委书记、县长、公安局长三个人最重要。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一直亲自过问公安部的工作。法院、检察院负责人都是公安部党组成员。

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点将,罗瑞卿任公安部部长。1959年9月18日罗瑞卿任中央军委秘书长、解放军总参谋长,谢富治接任公安部部长。1965年谢任国务院副总理后,仍兼任公安部部长一职。罗瑞卿虽然离开公安部,但他在1962年被增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后,仍分管政法工作。1965年12月上海会议罗遭到林彪的诬陷,受到错误的批判,被停止工作,1966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撤销其职务。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徐子荣被说成是罗的死党,1966年2月被打倒。同年5月,公安部副部长刘复之、凌云被打倒。这样牵连了公安部的很多人,许多干部被停职。林彪、江青为了夺权,就要彻底否定人民的专政机关———公检法。

1967年8月,公安部部长谢富治公然提出“砸烂公检法”的口号,并割断公安部与各省、市、自治区公安厅、局的关系。公安机关受到极大的冲击,陷于瘫痪。公安部更是重灾区,许多人被批判、被打倒、被关押,工作陷于停顿。在极端混乱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国务院从军队抽调32名军、师、团级干部到公安部掌握部、局两级的领导权,实际上是彻底改组公安部领导班子,实行不叫军管的军管。公安部成立了以谢富治为首的领导小组,主持部机关的“斗、批、改”运动,任命沈阳军区副政委李震为公安部常务副部长,二十一军政委施义之为政治部主任。1970年春谢富治因癌症住院,中央在6月任命李震为公安部革委会主任、党的核心小组组长。李震在中共九大、十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在“文革”中,公安部的许多干部被打成叛徒、特务、反革命、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副部长徐子荣、杨奇清、汪金祥、凌云、严佑民和一批正副局长被关进监狱。同时,对全国公安机关实行军管。1969年初,以机构改革为名,公安部由1200人减至100人左右,除留下40个造反派成员外,其余干部包括副部长于桑、刘复之连同家属在内,春节后一律被送到黑龙江笔架山农场和湖北沙洋农场(干校) 劳动。

1970年,于桑、刘复之回到北京参加公安部核心小组工作。于桑,16岁参加红军,19岁入党,在中共九大、十大、十一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他性格内向,在家里寡言少语,但在工作中却是一个敢于讲话、敢于负责的干部。刘复之,20岁参加革命,21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掌管着公安部的中枢,有主见、有头脑,性格开朗,含而不露。

“九一三”事件后,公安部开展“批林整风”运动。在核心小组会议上,于桑说:“我今天有意见,以后还是有意见的。”他说:“钟不敲不响,话不说不明。”动员大家提意见时,刘复之和于桑的看法一致。群众提的意见集中在这几个方面:“砸烂公检法”;下放到“五七”干校;党的优良传统被破坏;“文革”以来社会治安发案率高,破案率低。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