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什么批评下级后又再三道歉检讨?

2021年05月17日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王凯)微博上曾有个热搜问题:领导误会下属后该道歉吗?跟帖留言中多数人都持“官大一级压死人”的悲观态度。其实,早在七十多年前,周恩来总理就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并且给出了值得后人深思和学习的“答案”。

  1949年3月的一天,毛泽东和党中央其他领导人将在西苑机场检阅部队,并接见各界代表和民主人士。快到中午了,周恩来还没找到负责西苑机场警卫的扬帆了解情况,午饭后看到他时就批评了他。

  实际上,扬帆此前去检查其他安全保卫工作的部署情况了,并没有“乱跑”和“擅离职守”,但又不好辩解,只好“哑巴吃黄连”。

  当天下午,毛泽东和中央其他领导人按计划到香山住地。扬帆乘一辆吉普车负责在前面开路,由于担心道路上有敌特埋设的地雷,他就让司机把车开得快一些,同毛后面的车拉开距离。

  没想到,其他司机没有领会其意,也都加速在后面紧跟。车队到达香山后,周恩来叫住扬帆说这一路上道窄车快路况不熟,责问他怎么带的车。一天之内两次被周恩来批评,扬帆感到很委屈,一连几天闷闷不乐。

  周恩来得知事情的原委后,很是自责,表示一定要向扬帆道歉作检讨。一天晚上,周恩来特意找到扬帆,说自己犯了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错误错怪了他,恳言请扬帆对他批评帮助。

  扬帆听周恩来这么一说,连忙说是自己做得不好,领导怎么能跟自己做检讨呢?周恩来则诚恳地说,上级可以批评下级,下级也可以批评上级,政治上一律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事实上,周恩来对自己在工作中的“失误”和“错误”向来不会掩饰。向下级同志和普通群众道歉,于他而言都不是“新鲜事”。

  1938年抗战时期,有一次,因为担心物资遭敌机轰炸受损,心急的周恩来在未搞清楚情况下,误以为负责押运工作的吴宗汉和两个司机“站着不干活”,批评了他们。而在弄清楚来龙去脉后,周恩来立即向他们表达了歉意。

  还有一次是在抗战胜利后,警卫班几个战士拿四双旧布鞋去老乡家里换了一条狗,想给周恩来补补身子。周恩来知道后,认为这侵犯了老乡的利益,批评战士之余不忘亲自登门向老乡道歉,并付钱补偿老乡的“损失”。

  周恩来勇于承担责任和自我批评的态度,无疑给后来者作出了很好的榜样。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罢,都是在不断改正错误中前进,方能变得越来越强大。

  不论官职多大,不论地位多高,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了错后勇于认错道歉,并不会“丢脸”和“没面子”,反而体现共产党人的担当。反倒是那些在错误面前遮遮掩掩,文过饰非,或者“罚酒三杯”轻轻揭过的领导干部要小心了,小错往往就是这样积累成大过的。

  古人云,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

  面对新的征程和新的挑战,披荆斩棘逐浪而行的过程中,谁也无法绝对避免失误与错误。这个时候,就更需要勿忘批评与自我批评,勿忘勇于担当。只有这样,才更有助于拉近干群关系,树立政府的公信力,更好地推进我们伟大的事业。(完)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