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华国锋奉周恩来之命调查李震事件【7】

李海文

2019年06月10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国锋不理会王洪文,坚持调查研究。杨贵在华国锋领导下,顶着压力,把“他杀”的根据一个一个地否定

华国锋向周恩来报告了在现场调查的情况后,破案组的认识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有于桑、刘复之的前车之鉴,大家谁也不敢明说李是自杀。

毛泽东一直很重视公安部的事情,听了周恩来的汇报后,说:“为什么要杀人呢?要调查研究。”毛泽东列举了明代发生的三大疑案,拿出《明史通俗演义》送给周恩来,请他转交华国锋,要他们读第80回到第82回。这三回讲的是明朝末年发生在宫廷内的三个案子,这三个案子一直没有查清,成为宫廷斗争的话柄。

1973年12月初,华国锋召开破案小组会议,让公安部党的核心小组全体成员列席。华国锋说:“没有调查研究说李震是自杀是错误的,不调查研究说是他杀也是不对的,结论应该在调查研究之后。”华国锋建议他们看毛主席所说的明代三大疑案。华国锋明确了有“自杀”“他杀”两种可能。吴忠在卫戍区召开破案组会议,鼓励大家发言。这样慢慢大家才敢谈论自杀的根据,杨贵的工作也顺利多了。

为了说服对方,华国锋指示杨贵将“他杀”的根据一个一个地排查。他一一做试验,最后把“他杀”的根据一个个地都否定了,查明就是自杀。于桑、刘复之的结论是对的。

11月底至12月上旬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批评周恩来,他无暇顾及公安部的事情。12月24日下午3时,周恩来召集华国锋、吴德、纪登奎等部分政治局委员一起和吴忠、施义之等谈话,让他们回去在破案组吹吹风。

1974年1月初,吴忠领导的破案组在事实面前,确认李震是自杀。既然是自杀,与于桑、刘复之无关,那就应放人。祝家耀、徐海涛反对,他俩一唱一和:“就说李震不是他们杀的,但他们也有‘算旧账’的错误,不能放他们出来!”

华国锋坚持中央的指示必须执行,核心小组只好决定分两步向下传达,先讲存在他杀与自杀两种可能,然后再讲是自杀。华国锋知道能让他们转弯已很不容易,同意核心小组的意见先召开大组(即相当于“文革”前的局级) 和处长以上的干部会议。核心小组的成员最终同意自杀一说,但是祝家耀及一些部队干部心里并不服气。部里的清查必须结束,而且越早越好。这个担子最后落在杨贵的身上。杨贵在干部大会上,传达了破案组的结论,并代表核心小组承担了前段审查的责任。杨贵讲话后,解放了绝大部分受审查、受牵连的干部,公安部内的气氛逐渐和缓,正常的业务工作慢慢开展起来。会议宣布李震是自杀后,公安部内部没有再生事端。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