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华国锋奉周恩来之命调查李震事件【3】

李海文

2019年06月10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前排左起)等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于桑组织技术人员,经过三天的调查,作出结论:李震是自杀

随着周恩来主持中央工作,落实政策,解放了不少干部。1972年秋,被打倒的干部大都从秦城监狱放了出来,从干校回到北京,有的分配工作,有的等待分配工作。这些人受审查多年,并没有查出什么问题。他们反对“文革”中的逼、供、信做法,认为这违反党的原则,违反党的优良传统,违反公安工作一贯的政策。他们不掌握全局,只是针对具体工作、具体错误提出意见,并没有否定“文化大革命”。他们回忆说:当时我们还没有那么高的觉悟。“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领导的,谁也不敢轻易怀疑毛主席、党中央,更谈不上否定。

军队干部、造反派不仅不认错,反而指责于桑、刘复之带头“算旧账”。“算旧账”就是要否定“文化大革命”,这样就造成了公安部的造反派、军队干部和公安部老干部之间的矛盾。1972年底各部、委,各省、市、自治区撤销“三支两军”后,大部分部队干部都回到了部队,但公安部从没有宣布过军管,军队干部基本没有走。1972年冬召开的

第十六次全国公安工作会议,总结了1970年以来的工作情况,研究了1973年的工作部署,在会上有人又一次反“算旧账”,批评于桑、刘复之。但是“文革”这一套明明做错了,批评不能使人服气。会议结束后要给中央写报告,起草的报告中写道:“‘算旧账’有损于文化大革命,有损于毛主席。”虽然李先念、纪登奎参加了会议,王洪文、张春桥、汪东兴参加了最后的总结大会,但由于于桑坚决反对,核心小组对此争持不下,向中央的报告迟迟未能定稿。

1973年10月,李震将出差的于桑、刘复之叫回来,20日开会。李震和曾威坐在一起,于桑、刘复之坐在一起。李震说:“算旧账”的事要收收口。于桑和曾威双方拍了桌子,不欢而散。星期一继续开会,就是不见李震,一开始以为他到周总理那里去了,到处打电话找。中午,两名工人在公安部机关大院东南角的地下热力管道内发现了李震的尸体,正好谢富治的夫人刘湘屏回家(住在公安部大院内) 碰上,马上叫人通知核心小组。施义之、于桑、曾威、刘复之等都赶了过来,刘湘屏要于桑和曾威下去看现场。李震半躺半跪在地下管道里,脖子上勒有绳子,吊在管道上,估计是21日深夜死的,口袋里装有安眠药。

22日,于桑组织技术人员,经过三天的调查,作出结论:李震是自杀。他实事求是,如实报告。在复杂的政治环境下,这份报告引起一些人的强烈不满,给他招来了牢狱之灾。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