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2017年01月20日11: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8年2月16日,在金日成首相的陪同下,周恩来总理冒着严寒大雪访问了兴南化肥厂,参观生产车间,与老工长李云镐促膝长谈,并向工厂群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写就了中朝关系史上的一段佳话。为了纪念周总理为中朝友谊做出的卓越贡献,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亲自指示在兴南化肥厂为他修建了一座铜像——这是世界上第一尊周总理的铜像,也是朝鲜境内唯一一座外国领导人铜像。朝鲜人民以此表达对周恩来总理的无限怀念和深厚情意。

在碧空和阳光的掩映下,苍松翠柏中的周总理铜像高大挺拔,栩栩如生,闪耀着夺目的光辉。他左手持卷,右臂微举,坚定而祥和的目光眺望远方,这正是50年前周总理在兴南化肥厂在风雪中向3万多名群众演讲的神态。1979年5月,金日成主席陪同邓颖超同志为铜像揭幕,永远定格了这一不朽的光辉形象。铜像建筑共高4.6米,其中像高2.4米,重350公斤,大理石基座高2.2米。整尊铜像线条流畅,刚劲有力,宽阔处平整饱满,细微处精工雕制。周总理访朝前,邓颖超同志担心朝鲜冬天寒冷,亲手为他编织了毛衣,铜像上毛衣袖口的纹理褶皱清晰可辨,足见工艺之精良。(资料由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提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