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忆周总理家风:家人就是普通百姓

2021年05月25日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忆周总理家风:家人就是普通百姓(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解说】周恩来总理的衣食住行是什么样的?他又因何事在国务会议两次作自我检讨?近日,周恩来总理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周秉德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回忆有关总理的家风故事。

【解说】周秉德说,周总理反对浪费、豪华。在家吃饭时,只需一荤一素一汤,出外工作时,只吃普通食堂,穿在里面的衬衣“补了又补、破了又破”。

【同期】周恩来总理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 周秉德

大家看他那个形象吧,都特别觉得很爽,很整洁,但实际上他里面的衣服全都是补了又补、破了又破。出国的时候也是穿这种衣服,住在是总统府啊、皇宫啊,都住在那些地方,怎么可以在那洗呢,他的工作人员把他的衣服搁在小皮箱里,搁在咱们大使馆,咱们大使夫人帮着洗,大使夫人在洗的时候哭着洗啊,不敢用力啊,一用力就会破了,很削很薄了,还有很多补丁,就得抓一抓抓一抓,这把它洗干净。

【解说】周秉德告诉记者,周总理不喜欢物质享受,生活上从不为自己考虑。他居住的西花厅是建于清末的房子,老旧、潮湿,总理夫妇腿脚不好,经常感到不适。一次两位老人离开北京,工作人员未征得总理同意翻修了住房,地上的方砖改成木板,连带更换了软床、窗帘和浴缸。

【同期】周恩来总理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 周秉德

回来以后大发雷霆,到另外一个简单的地方去住。住了几天,后来说你也不行啊,有些领导同志就说我们要跟你商量事情不方便,你应该回来。秘书也做了检讨,窗帘也换回来了,破旧的窗帘,就是已经打绺的那种破旧窗帘换回来了,软床换回来了,又是个木板床回来了,但是地面就不要再翻了,翻了以后不是更劳民伤财,浴缸也是砌在地面的,也就没换。这样的话,回来住是住了,在最高国务会议上两次做检查,说“我这个总理没当好,我要带个好头,你们都会学好,学得好事情。我要是带个坏头,你们会跟着我学坏。你们可别跟我学,这件事情我真的是要检讨的,你们不要跟我学。”

【解说】周秉德说,周总理一贯的原则是,共产党员要为全国人民服务,不能为自己和家人谋私利。总理夫妇带给周家下一代最大的影响是认清自己就是老百姓,一切要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上。

【同期】周恩来总理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 周秉德

我们上学的时候,就给我们再三强调,每个孩子都跟我们讲,说“你们现在是普通学生,将来长大了就是普通老百姓。绝不能因为我是国家总理,你们就有任何的特权,不要说是特权的享受不能享受,特权思想都不能有,都不允许有。”这个是对我们有非常深刻的教育。

【解说】周秉德认为,家风联系着党风政风,作为干部,要把握住自己,首先要自律,然后要树立好家风。

 记者 刘超 王潮 北京报道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