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开国前夕的红色便衣保卫队【6】

平凡

2019年05月16日11: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央首长们经常出入的路线或场所,有不少便衣队队员在各监控点上当起了小商贩、商店学徒、杂役、修鞋匠、三轮车夫、跑堂……

便衣队到达北平后不久,为了工作方便和隐蔽真实身份,许多干部和队员都有一个公开的职业身份,如便衣队队长高富有就兼任了颐和园管理处的主任,副指导员沈平则担任了北京饭店的副经理。在香山到西直门这条中央首长们经常出入的沿线,有不少便衣队队员在各监控点上当起了小商贩、商店学徒、修鞋匠、三轮车夫等。在颐和园内的听鹂馆餐厅,则派了便衣队队员出任经理、伙计。在颐和园后山开设的照相馆、茶馆里,一些跑堂和照相师傅也是由便衣队队员担当的。便衣队对这些以职业掩护、派出去做秘密保卫工作的队员提出的要求是:一要职业化,干什么像什么,不许轻易暴露身份;二是要能吃苦,忍受委屈,在单独作战、没有组织监督的情况下,遵守纪律,不受花花世界的引诱。

高福禄是便衣队里的小队员,当时刚17岁。他自幼生活在山西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当过儿童团团长,站岗放哨、送鸡毛信,还为抗日军队引路、护送伤员等。1947年他在华北军政大学学习,后调入便衣保卫队。因他和队长高富有都是山西人,名字中的“富”和“福”谐音,所以高富有总是亲切地称他为“小老弟”。

一天晚上,高富有找“小老弟”谈话,要派他去颐和园前宫门口当小商贩,因为那里的位置很重要,可以监控香山通往西直门这条路发生的事情。高福禄一听,急得连声说:“不行,不行!我是个土包子,城里的事什么也不懂,干不了。”

高富有也认真起来:“小老弟,进城前你不是向组织写过决心书,说誓死保卫毛主席、党中央吗?怎么让你去摆个小摊,就胆怯了呢!干革命可不兴讲价钱。”

见高福禄急得快要哭了,高富有耐心开导说:“我参加革命时比你还小,开始也胆怯,可一干上了就不怕了。不会没关系,革命就是在干中学的。我相信你,一定会干好的。有什么困难再告诉我。”

这样,高福禄只好硬着头皮接受了任务。

高富有给了高福禄100元钱,说是做生意的本钱,给他一件棉袍、一身便衣裤和一顶礼帽,让他穿起来,又请来一位在北平做地下工作的梁先生做中介人,领高福禄来到西苑的同庆街10号大院。

大院的住户大都在颐和园一带开店摆摊,梁先生是这座院几家住户的房东。住户们听说梁先生来了,都出来看他。梁先生便趁机把高福禄介绍给大家,说:“这是我一个朋友的弟弟,托我在这里帮他在宫门前摆个摊儿,谋口饭吃。他年纪还小,希望大家多多关照。”

就这样,高福禄每天早晨在颐和园门前出摊。

没过多久,高福禄就把在颐和园前宫门口摆摊的商贩情况摸熟了,还对同院住户中的可疑对象加以监控。

如住在同庆街10号院内有一对夫妇,男的60多岁,称病赋闲在家,女的30多岁,在颐和园门口摆茶摊养家。后通过公安机关调查,男的是东北的一个大地主,参加过还乡团,带国民党军杀害过土改工作团的干部和翻身农民。东北临近解放时,他带着其二姨太潜来北平。还有些小商贩,原先当过国民党宪兵或曾是当地恶霸,北平和平解放后变身在颐和园门前做起了小买卖。

高福禄将了解到的各种详情都及时向高富有作了汇报。颐和园公安分驻所随后就根据高福禄提供的情况,对这些人进行了清理或监控。

一天早晨,高福禄到同庆街东头小桥边的自来水井打水,听到有人说在圆明园附近的三仙洞里发现了一具尸体……高福禄马上跑到现场察看,见死者已被移至洞外,身上穿的是解放区干部服。他意识到死者很可能是被敌特分子或坏人杀害了的干部,便当即向便衣队派到颐和园分驻所担任副所长的魏××报告,并请他赶紧转告高富有。

在这之后,北平市公安郊六分局派人前往辨认,确认死者为十八区流散军人处理委员会的一位干部,是被枪击而死,凶手还拿走了他随身携带的手枪。中央社会部、市军管会、市公安局、便衣保卫队等对此案非常重视,派郊六分局局长张锋组织了专门侦破组,很快便将该案凶手、国民党军二○八师特务李克勤抓获。

颐和园的听鹂馆,是当时中央领导人频繁活动的场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董必武、吴玉章等,还有中央军委、北京市委等领导都经常在听鹂馆宴请客人,举办活动。听鹂馆的经理,是北平和平解放后参与接收的原中央城市工作部的王子甲,听鹂馆的食品、饮料的进货和质量,都由他严格把关。便衣队队员邬吉成则改名换姓,扮演了餐馆副经理的角色,协助经理工作。另外还有城工部派来的大老李,他的公开身份是餐馆的杂役,整天就干刷盘子、洗碗的活儿,其实他担负着厨房烹饪制作菜肴点心的安全监督的重任。

在听鹂馆掌勺的高级厨师、财务会计和一些伙计,都是原留用人员。有的人社会关系复杂,甚至还有个别敌特嫌疑对象,因此秘密保卫人员需要随时保持着高度警惕。一般领导人到此进行设宴活动时,要事先通知便衣队。如有特别重要的活动,便衣队要提前开专门会议布置保卫安全工作。每逢这时,颐和园园内园外,摆摊儿走卖的人便显得多起来。此时邬吉成就承担起内卫工作,在听鹂馆院里各厅和走廊间频繁地转悠。如有情况,随时和便衣队队长联系,及时处理解决。

为了保障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在颐和园活动的安全,颐和园公园派出所也由便衣保卫队管理,大家协同作战。

(《党史博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