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开国前夕的红色便衣保卫队【3】

平凡

2019年05月16日11: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等进京“赶考”,便衣保卫队开始执行“最重要的保卫任务”

1949年3月23日这天,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毛泽东听完广播,吃完早饭,已经快11点了。

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陆续来到毛泽东的住处。11辆吉普车和小轿车,以及10多辆大卡车,都已准备就绪,停在门外,待命向北平进发。

在周恩来的安排下,毛泽东、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先上了车,陈云、王稼祥、张闻天、李富春、李立三、陆定一等也相继来到,登上了汽车。毛泽东坐的是一辆吉普车。他一边上车,一边回过头来,风趣地对周恩来说:“今天是我们进京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啊!”

周恩来说:“我们都应当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

毛泽东稍稍沉思了一下,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

毛泽东等向前来送行的干部和乡亲们挥手告别。随后,吉普车和进京车队启动了。3月24日,新任北平市市长叶剑英从北平城中打来电话,说:请毛泽东和中央首长从河北涿县乘火车进北平;第二天下午安排了西苑机场阅兵式,并邀请了北平各界人士前往机场欢迎。

天黑以后,叶剑英和滕代远乘坐给毛泽东准备的专列来到涿县。叶剑英一进门,就把进北平的具体安排报告了毛泽东。毛泽东点头表示同意。

中共中央进北平的行动由周恩来主管。根据周恩来的具体指示,成立了以北平市市长叶剑英为首的组织委员会。这个组织委员会除了叶剑英外,还有平津卫戍司令员聂荣臻、北平警备司令员程子华、第四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事前,叶剑英、李克农联名将研究和部署结果向中央作了汇报,并建议中央到达涿县后改乘火车到北平。

叶剑英和李克农一再强调,如从长辛店乘汽车到西苑飞机场,必从广安门穿经城里,再到西直门才能到达,无好公路可走,所以以乘火车为妥。

毛泽东一行23日夜住在唐县的淑同村,24日下午到涿县,夜宿四十二军司令部大院。根据周恩来与叶剑英的最后商议,毛泽东等一行于3月25日凌晨乘专列出发进京。凌晨2点,在涿县休息后的毛泽东等人,登上了开往北平的列车。

3月25日这天,李克农给便衣保卫队布置的任务是:在清华园火车站、颐和园和西苑机场内执行便衣保卫任务,由市公安局配合。外部警卫由四野二○七师担任,市公安局和便衣保卫队紧密配合。

出于保密纪律,便衣保卫队领导只吩咐队员们,“执行最重要的保卫任务”,但大家都心照不宣,这么多天的辛苦忙碌,就是为的这一天早点到来。此前,队长高富有召集各区队长作了具体部署和分工之后,队员们个个兴奋不已。

3月25日凌晨3点,队员们就早早起身,按照事前的部署各就各位。

当天色大亮,一轮朝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来时,一辆火车徐徐开进了清华园火车站。车停稳后,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叶剑英市长的陪同下依次走下了火车,受到了等候在月台上的聂荣臻、彭真、罗荣桓和林彪等的热烈欢迎。毛泽东等在清华园火车站下车,然后分乘汽车到颐和园益寿堂聚齐。由于中央社会部的人把颐和园内的人都给清理出去了,结果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到来后要水没水,吃饭没饭,加之他们下午还有入城仪式和会见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及无党派爱国人士的活动,毛泽东发了火,把中央社会部的人训了一通。

时间已是中午,益寿堂里冷清清、空荡荡,既没有床铺,也没有沙发,有关人员随即用木凳拼搭成了铺位,找来了一些被褥铺上,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就在这里凑合着午休。

在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休息时,周恩来一直在不停地忙碌。他先是叫来了在香山部署中央领导人住地工作的杨尚昆。周恩来找杨尚昆交代任务,没有对杨尚昆提起毛泽东发火的事,只是要杨尚昆马上到西苑机场,对入城仪式活动最后作一次现场检查。显然,在中午毛泽东发火后,下午的活动再不能出现一点纰漏。杨尚昆领命后即驱车赴西苑机场。

随后,周恩来又找李克农、王范等部署下午在西苑机场阅兵的具体事宜。李克农到来后,向周恩来详细介绍了下午活动的具体安排。周恩来听后问高富有:“动物园往机场转弯处,你们是怎么安排的?”

从颐和园到西苑机场的距离并不远,但那时这两地之间还没有一条顺当的路相连,从颐和园去西苑机场,要经动物园再西折呈一锐角“V”字形,那里南来北往几条干线相交,交通状况复杂,是事故多发地段。细心的周恩来询问的就是这一段。

高富有说:“那里已经安排了我们的人负责指挥交通。”

“能指挥得了吗?”周恩来关切地问。

“能。”高富有肯定地回答,“我们进城后,就开始训练,向人家学习交通规则和指挥知识,还在一些要害地段进行了上岗实习。我们的队员学习都很刻苦。”

但周恩来还是有些不放心:“不会指挥错吧?”

高富有很有把握地回答:“不会的。”

李克农问:“你检查过了吗?”

“检查过了。我们的队员凌晨3点就上岗了,除我们负责的地段外,颐和园到机场、机场到香山沿途还派出了流动人员配合二○七师进行警戒。”高富有如实地说。

周恩来点点头赞许地说:“这就好。一定要把工作做细、做好,使中央放心。”

周恩来同李克农、王范等就下午在西苑机场阅兵的具体安排又作了一番交谈后,问道:“从颐和园到飞机场这段路要走多长时间?”

对周恩来的提问,在场的人面面相觑,包括司机在内,谁也说不出来。于是,王范和高富有一道赶紧乘车去作实地勘察。回到颐和园,他们向周恩来作了详细汇报。

受到周恩来对工作的严谨和精细态度的感染和提醒,高富有随后又一次乘吉普车,去对颐和园到西苑机场沿线的警卫工作再作最后巡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高富有在完成任务前总是忐忑不安,生怕有任何遗漏和疏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