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开国前夕的红色便衣保卫队【4】

平凡

2019年05月16日11: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到香山,毛泽东就朝高富有发火:“高富有,你们搞的什么名堂?”

按照周恩来的精心测算和安排,下午3点整,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分乘几辆小轿车,由颐和园出发前往西苑机场。到达机场入口处时,叶剑英、聂荣臻等已在那里迎候。

毛泽东一行下车,并换乘事先准备好的阅兵吉普车,准时进入机场。

下午5点整,机场上空升起了四颗信号弹,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乘坐的吉普车,在叶剑英、聂荣臻陪同下,徐徐开进机场,开始检阅部队。

西苑机场的活动结束后,毛泽东等一行分乘多辆轿车,驶往中共中央的新驻地——香山。这是毛泽东第一次去香山。

通往香山的公路是临时抢修的,路况较差,坑坑洼洼,高低不平,颠簸得厉害,车轮碾过,扬起一片尘埃,司机只好把车灯全部打开快速向前驶进。

毛泽东不时向车窗外张望,眉头紧锁,显得有点不高兴。

周恩来也生气了,一路连声说道:“太快了,不要太快了……”

车队进入香山大门后停了下来。周恩来一下车就发起火,冲着从领头车上下来的王范说:“你想干什么,车开得那么快!”

王范正满心喜悦,庆幸一路顺利,没出什么故障。不想一下车,就受到了周恩来迎头痛批。他壮着胆子解释说:“我是想和后边的车拉开一定距离,这样万一遇到炸弹,我被炸死了,后面的车还不至于发生危险。”

“可你想没想过,天已经黑了,后边的车又不认识路,你跑那么快,后边的车使劲追你,万一翻了车怎么办?”周恩来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说。

其实,从警卫角度来看,王范的想法不无道理,必要时舍身保护首长的安全,这是保卫战士的素养和天职。但周恩来的考虑则更加细致、周密。

这时,毛泽东也走了过来,因与王范不熟悉,没对他说什么,而冲着便衣保卫队队长高富有严厉说道:“高富有,你们搞的什么名堂?搞得我进北平比蒋介石进北平还要厉害,这还了得!共产党怎么那么怕群众呢?”

原来在去机场的路上,毛泽东看到沿途警备森严,有的武装警卫战士甚至把枪口直接对着路上的行人,心中感到很不舒服。但因要赶往机场阅兵,便没有当即发作。这会儿上了香山,他便朝高富有发起火来。

周恩来也随之批评道:“我们和人民是鱼水关系,而你们却断了交通,警戒枪口朝着群众,警卫方式过于机械、生硬,人民群众会怎么想?人民的领袖怎么能这样进城呢!”

尽管高富有默默听着批评,但心里感到有些委屈,因为沿途武装警戒是由四野二○七师负责,断绝交通也是市公安局布置的,并没有他的责任。但他没作丝毫辩解,因长期在中央领导身边工作,他内心很清楚,不能辩解,就只好代人受过了。

汽车继续开动后不久,就遇上一个大爬坡。司机狠踩一脚油门,弄得汽车发动机嗡嗡作响,可车轮只在原地打滑,就是上不去坡。

毛泽东说:“上不去吧?我们下来走好了。”

毛泽东说着就和周恩来他们下了车,踏着夜色,顺着高坡慢慢走到了香山慈幼院的后门。

那里停着一辆吉普车,是毛泽东从西柏坡到北平乘坐的吉普车。车上的司机是周西林,他从延安时期就开始为毛泽东开车。

毛泽东问:“不是到了吗?为什么还要上车?”

周恩来说:“这路太陡,小汽车爬不上去,必须换越野吉普,前面还有好长一段路呢。”

果然,越野吉普又开了一阵子,才到了一个开阔的大院子前。这回真的到了目的地——双清别墅。

双清别墅,是北洋政府总理、慈善教育家熊希龄于1917年在香山修建的私人别墅。取名双清,是因为这里有两股清清的泉水,清朝乾隆皇帝在泉边的石崖上题过“双清”的字样。后来,熊希龄又用这处房产创办过驰名中外的香山慈幼院。

在一些回忆作品中,对毛泽东在3月25日下午活动之后的去向,作了与便衣队队员的回忆完全不同的描述,说毛泽东在活动后又回到颐和园,在那里度过了到北平的第一夜,第二天才住进香山。

对此,原便衣队队员高彤回忆说:“我那天的任务就是在颐和园门口附近担任警卫任务,我清清楚楚地记得,毛泽东等下午离开颐和园前往西苑机场后,当晚没有返回。否则,车队回来进颐和园我应该看到的。”

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也在回忆中说:他在毛泽东检阅部队和与民主党派知名人士见面前专程赶往香山,对为当晚毛泽东入住的准备工作进行检查。

从那天以后,毛泽东就在双清别墅住了下来。这一栋房屋,除了毛泽东住宿、办公的房间外,还有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储藏室和小厨房等。

毛泽东对清幽、安静的香山住地由衷地喜爱。他在这里读书、看报,思考问题,还在这里会见了不少民主人士,一直住到1949年6月进城之前。就在进城之初,他还是白天去中南海办公,晚上仍回到香山的双清别墅休息。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