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开国前夕的红色便衣保卫队【2】

平凡

2019年05月16日11: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便衣队提前进城赴命,为中央机关进驻北平作好安全警卫准备

1949年3月8日清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附近的西黄泥村口的开阔地上,一支150多人的队伍正整装列队待发。队长高富有宣布了队伍将前往北平担负起保卫党中央的神圣使命。此时,这支便衣保卫队组建才3个多月,原定的集训期还没有到,但中共中央已经决定将于3月下旬迁往北平,因此便衣队必须先于中共中央机关进驻北平,作好安全警卫准备。负责运送便衣队的四辆美制十轮大卡车,已经开到西黄泥村。队长高富有发出“上车、出发”的命令后,队员们随即登上了卡车。满载着肩负特殊使命队伍的四辆卡车徐徐启动,继而向北平方向进发。

3月10日下午,便衣队如期进入北平。

便衣队乘坐的卡车开到市中心一条胡同里停下,大家下车来到一处三进的大套院中。里面的房屋十分高大,雕梁画栋、富丽堂皇,一色的灰砖铺地。在院子里,不时可以看到穿军装或便服的人出入。这里就是弓弦胡同15号院,曾是国民党军统特务头子戴笠在北平的住所,人称“戴公馆”。

在中央机关进驻北平前,就内定整个机关入城后对外称“劳动大学”,简称“劳大”。因此为中央入城作准备而先行进入北平的部门和机构,都与“劳大”有关。按照李克农的设计,这些机构分为三个点:

第一个点称“劳大”筹备处,设在弓弦胡同15号,由赖祖烈负责,任务是办理对外交涉,备置办公、住宿用具等事宜。李克农负责的社会部机关也设在这里。

第二个点称“劳大”收发处,设在颐和园西北的青龙桥,由中共中央社会部的干部王范主持,任务是负责中央驻地的社会调查,整顿和清理驻地周围环境,布置警卫,并办理中央机关来人的住宿手续等事宜。

第三个点称“劳大”招待所,就设在香山,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的边纪忠和中共中央办公厅行政处办公室主任田畴负责,任务是负责中央机关和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办公、住宿用房的修缮、布置等事宜。

已先期到达北平的李克农,在戴公馆迎接刚进北平城的便衣队。他与队长高富有等人紧紧握手,并询问了他们一路的情况。接着,李克农便向高富有交代了三项任务:第一,便衣队暂时住西郊颐和园附近,用三天时间休整和熟悉周边环境,然后安排警卫工作;第二,便衣队主要负责从西直门、海淀、颐和园、青龙桥至香山,复兴门、新北京(现万寿路附近)、八大处至香山这两条路线沿途的便衣警卫工作;第三,根据便衣警卫工作的性质、任务,准备化装的衣服,全部换发小号的自卫手枪。

任务交代完毕后,李克农把便衣队的几位领导介绍给了“劳大”收发处的负责人、中央社会部的干部王范,并告诉王范,便衣队一行的食宿等具体安排,由收发处负责。在戴公馆办完入城手续后,队员们又登上卡车前往西北郊。当晚,全体人员就住在颐和园西边青龙桥地段的一所大庙圆通庵内。第二天,便衣队便分成各个区队和小组,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去了。便衣队进驻香山的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配合工兵扫雷部队,把香山内外,党中央、毛泽东的驻地彻底清查一遍,排除一切不安全隐患。

连续三天时间,便衣队指导员焦万有带领一个分队和携带扫雷器的工兵部队一道,开始了地毯式地排查。

当扫雷器探到毛泽东将入住的双清别墅附近时,意外地发现了一颗没有爆炸的手榴弹,还有炮弹和被埋藏着的几箱炸药。

这让大家的心情顿时紧张起来。起初有人怀疑是中央驻地秘密泄露,敌特分子精心预谋暗害所为,否则为什么手榴弹偏偏埋在毛泽东的住处下面?接着每个人开始搜索自己的记忆,逐个排查所接触过的人和可疑线索,工兵和便衣队也马上把这一险情向上报告。

后来经过有关部门分析,认为手榴弹和炸药是国民党军队匆忙从香山往城里撤退时遗留下来的,排除了人为破坏的动因。大家这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工兵部队及配合其工作的便衣队队员把经过扫雷检查过的住房和安全区域,整体移交给了便衣保卫队进驻香山的一区队,由一区队和警卫部队联合布岗守卫。

便衣队一区队接防后,马上对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和任弼时等领导同志将入住的房屋进行修缮,协助布置办公和住宿用具。

中共领导人住所的办公、住宿用具布置好后,便衣队队员们将全部精力投入驻地的看守警卫工作。这是中共领导及核心机关第一次进入大城市,因此队员们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和疏忽。

队员们都牢记着李克农的话:“不能发生一点问题,如果因为任何一点疏忽大意,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我们就成了千古罪人。”

便衣队进入北平后,队长高富有、指导员焦万有等人使用的还是原来中央警备团配发的旧枪,有的队员还在使用“三八式”长杆步枪,而从华北军政大学调来的队员们,一直还没有配发枪支。此情李克农完全明了也早有考虑。他特意指示刚被任命为北平监狱长的安林,为便衣队队员解决配备性能良好、便于携带的轻型手枪的问题。

一天,李克农找到高富有说:“你不是早就想要一支好手枪吗?现在我给你们全队都换好枪,每人配一支美制左轮手枪,怎么样?”

一听说是要给全队换好的手枪,高富有很高兴,因为用长枪与便衣队的工作是格格不入的。他说:“还是李部长最了解我,这些年我连做梦都想要一支好枪,这下真的如愿了!”

“你们要鸟枪换炮了,今后可要加倍努力,慎之又慎,保证工作不出纰漏呀!”李克农叮嘱道。

当天夜晚,高富有带着一队人,从炮局监狱把100多支左轮手枪悄悄运回了便衣队队部。

队员们换了新手枪,随即开始了刻苦的枪法训练。大家摩拳擦掌,准备以更高强的技能应对敌情,完成保卫红色政权的光荣使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