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开国前夕的红色便衣保卫队【5】

平凡

2019年05月16日11: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李克农和社会部的统一领导部署下,便衣保卫队开展了一系列肃特反霸的斗争

北平和平解放之前,不仅是国民党在华北的政治、军事中心,更是国民党特务组织活动的中心。国民党政府的国防部保密局、二厅、党统局,华北“剿总”二处,阎锡山的特务系统,以及美、英的国际间谍等八大系统的很多特务云集在这里,有110多个单位,1万多名特务。还有国民党、三青团、青年党等反动党团的骨干分子6000余人。加上北平和平解放前从东北、华北、西北等地逃窜到这里的敌特人员,有近2万人。

除此之外,北平郊区还集中了一些流氓恶霸、土匪盗贼、逃亡的地主还乡团人员,以及国民党散兵游勇等。他们汇合在一起,横行乡里,造谣煽动变天,不断制造事端,也成为威胁中共中央的不安全因素。

便衣保卫队到达北平后,在李克农和社会部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开展了一系列肃特反霸斗争。李克农虽然没有指挥过火线交锋,但他在看不到硝烟的隐蔽战线上,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常胜将军。

在中共中央机关进城前后,先后破获了9个国民党特务的潜伏组织,国民党潜伏电台台长计兆祥也被抓获。同时还开展了政策攻心战,要求反动党团的骨干分子向政府进行登记自首。1949年3月初,国民党国防部保密局北平站站长徐宗尧秘密向我公安机关自首,并影响了一大批敌特骨干相继登记自首。这样,敌特组织便土崩瓦解,其“应变潜伏”和破坏计划也遭到了致命打击。

在香山检查站工作的孔祥惠、刘忠、张贻文等几名便衣队队员,在发动群众揭发检举当中,听当地居民反映了这样一个情况:有一个叫毛晋臣的人,在解放前夕来到这里,自称来自河北清远县,是养蜜蜂的,可是并没见他养过蜂,经常有一些不明身份的人找他,但这些天突然不知去向,很可能是到这里潜伏的国民党特务分子。

然而,孔祥惠等人翻遍了香山地区的户籍档案,也没有发现有毛晋臣这个人。之后,他们又在已经登记自首的国民党、三青团、敌特人员中认真做工作,逐个询问是否有毛晋臣这个人。最后,有一个自首的三青团骨干分子告诉孔祥惠说,这个人他认识,并说毛晋臣有特务身份,以养蜂为掩护,在便衣队来到之前,他可能闻到了什么风声,说是到别的地方养蜂去了。便衣队的队员们经一起分析,认为毛晋臣可能是到门头沟一带躲藏起来了,因为在这以前,他曾几次去过门头沟。

于是,孔祥惠跟踪追击,化装成挑担的货郎,到门头沟一带卖货。几天后,他果然在一个小村庄看到了毛晋臣,便回来作了报告。孔祥惠和刘忠、张贻文商量后,带了两名民警,由那位自首的三青团骨干分子引路,到门头沟将毛晋臣抓获。

经突击审讯才弄清,此人是清远人,原系日本特务,后又投靠国民党,杀害过我村干部和群众,是个有血债的国民党特务分子。清远县解放时,毛晋臣曾被我公安机关抓获,但在押解途中跳车逃跑,后来潜伏到北平香山地区。

在青龙桥联合检查工作的韩福太等队员,在清理敌伪文件时,发现了国民党中统特务组织在青龙桥一带活动的一些线索,立即提供给郊五分局。郊五分局按韩福太提供的线索,有针对性地对已抓获的两名特务进行复审,摸清情况后,采取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动,对这一中统特务组织的首恶和顽固分子依法抓捕惩办,对其组织中的一般成员逐一登记,教育后加以控制管理,消除了一个重大隐患。

便衣队队员邬吉成记得,一天,他到西苑机场附近的北乌村搞社会调查,整理出30多页的敌情材料,还有防范对象名单,总共有一大卷。当时没有什么装东西的包袋,他就把这些材料一卷,揣在口袋里,赶回分队驻地。那天他穿了一身列宁装外套,口袋是斜的,材料一半露在外头。骑车走了没多久,邬吉成忽然感到肚子疼起来。为了减轻疼痛,他就趴在车把上继续往前骑。就在他不经意间,材料一张一张地从口袋里飘落出来,撒了一路。等回到了驻地,他才发现口袋里的材料没有了,赶快返回沿途寻找。结果找回来一些,但大部分没有找回来。后来附近的群众又捡到了一些,送到了派出所,但仍有部分遗失了。

事后,他受了师里通报批评。

经过肃特反霸、收容散兵游勇等工作,香山地区(包括香山到西直门这条路线)的社会治安状况有了明显好转,对于保证党中央的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便衣保卫队还与公安部门紧密配合,协同侦查,及时破获了多起敌特分子妄图制造的暗杀恐怖活动。

如柴氏兄弟案:柴氏两兄弟皆为国民党用重金雇佣的职业杀手,他们利用跟踪侦察手段,发现了当时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的董必武的家庭住址。董必武当时住在西城区西皮市胡同,即人民大会堂西侧。因董必武家离办公处很近,为节约开销,他每天下班后就徒步回家。柴氏兄弟暗中跟踪,摸准了董必武上下班的活动规律,正准备实施暗杀时,被公安部门迅速查获,柴氏兄弟被一举抓捕。

又如段云鹏案:段云鹏是国民党国防部保密局的华北特派员,身负刺杀中共高层领导和知名人士的任务。有一段时间,段云鹏利用手下小特务,采取各种手段,如拿报纸对照片,在会场外停车场按图索骥,骑自行车或步行跟踪等,几天之后,他们找到了郭沫若家的住址。郭沫若家当时在西四附近的大院胡同(即原雍亲王府)。正在他们准备实施暗害时,被早已盯住他们的公安人员捉捕归案。段云鹏被抓获后,从他身上搜出的暗杀名单中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以及民主人士李济深、郭沫若等20多人。

便衣保卫队还配合公安部门,相继破获了国民党派遣特务图谋行刺张治中、傅作义、陈嘉庚、沈钧儒等人的案件。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