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来自南方局的秘密电波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民党顽固派为加紧对我们的封锁和限制,他们对市场上的无线电器材实行严格控制,不经卫戍司令部的批准,任何人不准购买此类器材。我们就通过地下党或进步朋友,进行秘密购买,不仅够自用(自己装电台、换零件),而且还能不断供应延安三局,如真空管、漆包线、矽钢片、变压器等,只要有去延安的汽车或飞机必定带一些去。我就曾经通过可靠朋友——重庆民生公司电台台长袁名实买了不少无线电器材,集存了两大木箱,利用1943年6月周恩来带100多人乘四辆汽车回延安的机会带去。中央军委三局局长王诤收到后十分高兴。我还通过袁名实的掩护,派报务员刘澄清到民生公司电台,被安排在一艘江轮上当电台台长;派钱松甫到鲁自诚(党员)的工矿公司设立电台,他的爱人江洪负责译电;派李冠华到莫止(党员)家建立预备台。

  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一次反攻高潮后,南方局在红岩村召开会议。周恩来带来了中央的指示,报告了形势和提出应付时局的对策。他指出:目前时局在急剧转坏,但同时应准备应付突然事变发生。强调党的工作方式和斗争方式须作必要的转变,指示南方局组织部门起草一个文件以南方局名义下达。1939年6月29日,南方局发出根据周恩来讲话精神拟出的《关于组织问题的紧急通告》,要求各地党组织从半公开的形式转到基本是秘密的形式,并实行与此相适应的工作方法,建立完全的秘密机关;强调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都不得违反秘密工作原则。这些指示以及党中央的“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和南方局的“勤学、勤业、勤交友”的原则,通过电台或其他方式下达到南方局各地党组织,使各地党组织及时采取了措施,保证了党在国统区的战斗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