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来自南方局的秘密电波【5】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第三次反共高潮中

  由于我党正确执行军事防守、政治进攻的方针,在斗争中争取了各界人士和国际舆论的支持,国民党顽固派的第二次反共高潮以军事进攻开始、政治失败告终。可是蒋介石亡我之心不死。1943年6月,蒋介石乘共产国际解散之机,错误估计形势,命令胡宗南集结几十万大军,妄图闪击陕甘宁边区,掀起第三次反共高潮。我地下党员、时任胡宗南机要秘书的熊向晖通过地下电台及时将情报密报中央。中央迅即决定由朱德总司令明电胡宗南予以戳穿,并在政治上公开广为揭露,在军事上作好充分准备,重庆也进行适当的斗争,使这一闪击流产,事态因此未进一步扩大。

  在这期间,即1943年6月,周恩来已回延安,南方局由董必武负责。国民党顽固派在第三次反共高潮中又一次对我电台进行控制。9月,何应钦的军政部以各军驻渝办事处均不设电台为借口,把我们的电台封闭了,让办事处通过军政部的电台同延安和前总联络。这种明目张胆对我封锁的行为,虽经周恩来从延安致电蒋介石,要求将电台转交董必武作为“党台”使用,却仍遭蒋的拒绝。面对这样情况,在董老直接领导下,我带领机要工作人员同军政部进行了巧妙的斗争。机密电报尽量压缩字数由三楼秘密小电台收发,大量电报则送给军政部总台发出,主要是一般的事务和报纸摘要等电报,用比较简单的密码,准备让国民党特务破译。延安来电大都是前方战报或边区消息。为了迷惑特务,就夹杂一些闭着眼睛乱写的“电报”送去,事先与收报方约好,收到后扔掉,而这些比“天书”还难解读的“电报”,可要让国民党专家们去白费劲了。事实证明,我们的斗争是成功的。1944年4月,军政部又进一步要求检查密电底稿,对此我们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董必武给何应钦写信,说明自己是中共中央代表,与中央的来往电报不能送检,何应钦只得回信答应“暂时特准免缴电底”。不过我们还是谨防他们随时突袭,已在保险柜里放了假密码和假电报底稿备查。与此同时,准备好一部备用电台,保证只要不封办事处,我们就能同中央保持电讯联络;必要时还可启用在外面的预备台。

  …… ……

  机要工作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但在击退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高潮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