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来自南方局的秘密电波【2】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皖南事变中

  随着国民党顽固派第二次反共高潮的到来,南方局机要科的工作更加紧张。皖南事变前后,南方局来往电报很频繁,电台一天24小时都有人值班,我们机要电台人员特别忙。好在周恩来早有预见,他在1940年5月和8月两次从延安出来都带了机要和电台人员到重庆。

  悲剧终于发生了。

  1941年1月7日,我们电台收到中央发来的新四军总部北上途中被围的急电。周恩来立即向国民党提出抗议和交涉,但蒋介石已蓄意反共。11日是《新华日报》创刊三周年纪念日,我们很多同志都去化龙桥虎头岩报社参加纪念活动。晚上报社举行晚会,我也随周恩来、叶剑英、邓颖超一起去。正当周恩来在庆祝晚会上讲话时,机要科两位同志急匆匆地跑来,送上一封标有“AAAA”符号的中央特急电报。周恩来接过电报,迅速一扫,立即以愤怒和沉痛的心情向全体同志宣布:我新四军军部9000余人在皖南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围歼,伤亡惨重,局势危急……在场的同志无不震惊与愤慨。这时,电灯突然熄灭,大家担心是否特务破坏,警卫副官立即在门口警卫,报馆派人查电线。周恩来不动声色,他意味深长地激励大家:“同志们,黑暗是暂时的,光明一定会到来……”电灯又亮了,他又提醒大家:“国民党反动派对我们的迫害,还只是其分裂阴谋的开始,我们要准备迎接更严重更艰巨的斗争。”

  周恩来讲完话后,立即着手布置工作。首先指示《新华日报》社的负责同志第二天在报上把国民党袭击新四军破坏抗战的事件透露出去,并准备揭露文章。然后,我们都随周恩来和其他负责同志赶回红岩。周恩来连夜召开南方局紧急会议,研究事变发生后的局势和斗争方针,一方面要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坚决斗争,另一方面通知各地下党组织采取应急措施,保护党员和先进分子,并向中央请示报告。同时要求南方局内各单位负责人立即检查和销毁文件,告诉大家准备应付突然袭击,保持革命气节,准备坐牢。此后我立即到三楼向机要人员传达并作工作布置:除了必用的密码随身带外,其他藏到安全地方;楼口日夜值班,听到传达室电铃响,即把手头的密码烧掉,绝对不能落入顽固派手中;要求大家绝对保密,准备坐牢、杀头,决不叛党。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