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来自南方局的秘密电波【3】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17日晚,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通过中央通信社发布通令,反诬新四军“叛变”,悍然撤销新四军番号,声称要把叶挺军长交付军事法庭审判。深夜,周恩来从外面办完事回到红岩,在办事处二楼的过道召开了南方局和办事处全体干部会。他沉痛地向大家讲述了皖南事变的详细经过,并分析了目前的局势,指明斗争的方向。他说:“时局的发展有两种可能,即国共两党藕断丝连的局面有可能继续维持下去,也有可能一刀两断,全面破裂。我们要有充分的准备,要准备反动派突然袭击,准备被捕、坐牢、砍头!不管怎么样,我和同志们在一起。当然,反动派突袭我们,并不在于我们几个人,主要目的是想搞我党的机密,如密码、文件、地下党员名单,破坏地下党组织,打击同情我们的爱国民主人士,我们是决不能让其得手的。如果发生了袭击我们的情况,我要去同蒋介石交涉,我是蒋介石、国民党请来的,一定要尽可能争取让蒋把我们送回延安,争取全师而归。如果我们被抓起来,要坚持不泄露党的机密。如问你们是不是共产党员,男同志都承认,女同志承认是家属,因为我们是公开的共产党机关。问你们党的组织情况,可以告诉反动派,我们的中央在延安,主席是毛泽东,这里有个党支部,支委是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书记是周恩来。若再问别的,就一概不知,可以让他去问书记周恩来。”最后,他号召我们要向烈士学习,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周恩来的讲话深深地扣动每个人的心弦,大家都表示了要为党的事业、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牺牲的决心。同时,为避免和减少不必要的牺牲,南方局决定疏散一部分同志,要求同志们服从组织安排,该留的坚决留,该走的坚决走。

  周恩来讲完话,已经是次日凌晨。他在又作了一系列的布置后,把我和龙潜、袁超俊三个叫到他办公室,指定我们成立一个保密工作小组,制订保密守则,检查保密工作,准备对付国民党的突然袭击。

  这时,《新华日报》社的同志前来向周恩来汇报说,揭露皖南事变的文章全被国民党新闻监察所扣压,禁止刊登。即使这样,他们还不放心,又派人在报社坐等审看第二天的报纸。周恩来听完,沉吟片刻对来人说:“你回去告诉章汉夫,把被检扣的两个地方用别的消息补上,印好几张报纸送检。我要另写东西放在那里,不要送检,而且要大量印发。”报社的同志走后,周恩来愤然挥笔,写下了轰动全国的四言诗:“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和题词“为江南死国难者致哀”。他把对殉难的新四军壮士的哀痛、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愤懑全部凝结在这25个字中。他签上字后把诗和题词装入信封,写好“立送汉夫同志亲收”交给我,让我立即派人急送报社。我马上叫起副官岳仁和一警卫战士把这封信从招待所翻山过去送到报社交给章汉夫。第二天清早,《新华日报》除报童送报外,还组织干部送报,冲破国民党的封锁,将报纸送到读者手中。周恩来的题字,产生了震撼人心的强大力量,一下揭示了皖南事变的实质,表达了对国民党顽固派最强烈的抗议。国民党顽固派发现周恩来题词后,即扣留报童和报纸。当天下午,周恩来约国民党代表张冲一同到宪兵司令部抗议,要求释放报童,发还报纸。他说,你们如不放报童,我和董必武自己上街送报,看你们敢怎样。国民党顽固派只得释放报童。周恩来拿了部分被扣报纸,在回途中散发给路边行人。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