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向毛泽东隐瞒何真相

2020年01月06日14:5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大英雄本色》封面 (资料图)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进行连载,禁止其它网站转载】

  《大英雄本色》是第一部以中国传统章回小说形式描写毛泽东革命生涯的作品。本书以毛泽东少年励志报国到安邦定国的传奇故事为线索,力图继承古典文学的创作方法并推陈出新。其创作大气磅礴,荡气回肠,既承继古典章法,又汲取现代创意,以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通过事件表现人物,而非因人物拘泥事件。作者用细腻流畅的文笔描述了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精彩故事,通俗易懂但不失典雅,一代传奇伟人形象跃然纸上,撼人心魄,动人心弦。

  第一百零三回:闻噩耗总理瞒真相 无消息思齐寄情思

  新中国在抚平战争创伤,百业待兴的同时,正凝全国之民心,聚全国之财力支援朝鲜前线,北京更是这场史无前例运动中的核心——周恩来总理是处于“核心”的总指挥:一个精力智力耐力的“超人”!

  西花厅的后院里,总理办公室的灯几乎彻夜长明。为了配合昼夜工作时间颠倒的主席毛泽东,周恩来也适应性地晚上工作。但是他白天也难得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因为中央、国家机关是“正常”工作的,作为国家的“机器”,它服务的对象是昼作夜息的千万计的公务员和五万万人民。任何一个“动作”都可能触动总理的神经。抗美援朝则是共和国总理的最大牵挂。

  中南海的夜晚寂静、安详。楼堂馆所、宅院厅房都熄灯伴随主人沉睡了,但西花厅和菊香书屋的两盏灯还亮着。毛泽东半卧床头读着“大参考”的时候,那封来自朝鲜半岛的电报惊得西花厅里的周恩来半晌说不出话来!

  “总理,您看这事怎么办?”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请示中央副主席、共和国总理,也是他尊敬的兄长,“是不是告诉主席?”

  周恩来剑眉紧锁,摇了摇头,“先不要告诉主席!容我考虑考虑。”然后问杨尚昆:“这封电报都有谁看过吗?”

  “值班的译电员直接送给我,没有别人知道。”

  “那好,暂时不要扩散。此事由我亲自处理。”周恩来叮嘱杨尚昆。

  “是!”杨尚昆敬礼退下。

  周恩来把电报夹到保密夹里,思索着怎样处理这件棘手的事情。灯光里,那张祥和的感动过多少人,为多少人尊为慈父或兄长的脸骤然失色,变得痛苦伤感!国内战争已给毛泽东的家庭带来次次不幸,没想到岸英出征入朝就牺牲了!对于毛泽东来说,实在是太残酷了!

  但是,人命关天啊!又怎好瞒得下去呢?

  天亮了,邓颖超过来问候丈夫,提醒他该吃早餐了,“恩来,粥快凉了。”

  周恩来眼睛一亮,望着夫人,点了点头,“请你到主席那里去一下。”

  邓颖超见丈夫脸色凝重,走近一些,问:“一定有什么事吧?”

  周恩来对夫人早有约法三章,不许过问总理工作方面的事。

  “岸英牺牲了……”

  邓颖超惊愕地望着丈夫,“啊?!什么时候?岸英才去几天就……”

  周恩来强忍悲痛,“昨晚收到彭德怀的电报,还没有让主席知道……正好娇娇有些感冒,你借看娇娇,找机会告诉江青,看她的意思。”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