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向毛泽东隐瞒何真相【2】

2020年01月06日14:5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娇娇,是贺子珍在长征路上生下瘦瘦的、可怜的李敏时,邓颖超为她起的乳名。娇娇——李敏平日里也喊邓颖超为邓妈妈,李敏从苏联回国来到中南海的大家庭后,邓颖超格外关心她。借看望李敏向江青透透风,不会引起毛泽东的怀疑。邓颖超看过李敏,江青表示谢意送邓颖超时,走到回廊无人注意的时候,邓颖超才悄悄对江青说:“昨晚收到朝鲜志愿军司令部电报,岸英牺牲了!总理让我征求一下你意见……”

  “什么?”江青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一下子靠到回廊的墙面上,两眼发直,死盯着邓大姐,流露着但愿是自己听错了的表情。

  邓颖超肯定地点点头,继续说明来意,“总理问,是否告诉主席?”

  江青稳定自己的情绪,站稳身形,频频摇头,“别别,不!这对主席打击太大了!暂时不能让他知道!还有苦命的思齐……都不能知道!”

  偏偏正在这时,休假来看望爸爸的儿媳思齐从回廊那边走来,见邓妈妈和江青妈妈神色不对地谈论着什么,走过来打着招呼,用奇怪的目光盯着二人,问:“妈妈们,怎么脸色这么不好看呀?出什么事啦?”

  “是思齐啊,”邓颖超笑着应酬,“娇娇病了……没事的。”

  思齐天真地解释:“不就是感冒吗?打打针吃吃药就好了,别担心啊。”江青忙把话接过去,说:“对对,吃点药就好了,已经打过针了……思齐来了,快去看看爸爸吧,主席他正好没睡呢。”思齐点头应着,走过去又下意识地回头望望两位妈妈,心里纳闷儿:“她们今天怎么的啦?怪怪的!”

  毛泽东正在看“大参考”上国外媒体对朝鲜战争的报道和评论,见儿媳思齐到了,忙从床上坐起来,踏上拖鞋,坐到沙发上来。来到菊香书屋,毛泽东改不了战争年代形成的黑白颠倒的工作习惯,而且有的时候就侧身在木质硬板床上看文件、读报甚至批阅文件,一些老战友、老部下来到他的书房兼客厅和卧室,他如果正半躺床上,也就不客气了——保持原样接待他们。如果是党外人士或孔孟之道颇讲的“框框”有约,他老人家是一定正襟危坐,礼仪在先的。

  “爸爸,您该休息了吧?午饭后我再进来和您说说话。”思齐说着就要退出。毛泽东呵呵笑着,说:“哪里睡得那么多觉呢,你陪爸爸吃早餐嘛!”

  “我在单位食堂吃过啦。”思齐冲毛泽东摆摆手,“您自己吃吧。”

  毛泽东点点头,“你们单位的职工食堂搞得怎么样?吃得饱吗?”

  “我饭量不大,吃得饱。”

  “哦!”毛泽东若有所思,问思齐:“工厂里生产怎样?对抗美援朝有什么反应?”

  “都积极着哪!不过,也有捣乱分子,散布谣言搞破坏的,揪出来了!”

  毛泽东道:“还有暗藏的阶级敌人,他们继续抱着反动派的大腿不放,与人民为敌,自然就没有好的下场。但是,他们只是极少数人,阻挡不了历史前进的车轮!”

  “就是哩!”思齐滔滔不绝地讲起来,“我们小组是支援抗美援朝的先进小组,每个人都捐献了一个月的薪水给志愿军。听说河南唱豫剧的常香玉都捐了一架飞机,我们组的小王都和爸爸快闹翻了……”

  “那为什么呢?”毛泽东不解。

  “小王他爸是大资本家呀!”

  “原来如此!”毛泽东笑起来,明白了,“这位小王同志心愿是好的,方法嘛欠妥。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作贡献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可不能强迫啊!告诉你的那位同事注意工作方法就是了,比如,上海的荣毅仁,天津的王光英,北京的同仁堂等等,他们为什么积极行动支援前线?”

  思齐不假思索地道:“因为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才能维护世界和平,我们才有一个稳定的建设环境,人民才能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