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向毛泽东隐瞒何真相【3】

2020年01月06日14:5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毛泽东满意地点点头,“是这个道理。要讲道理,讲老百姓听得明白的道理,就会事半功倍。看起来,你还是个抗美援朝的积极分子哩。”思齐道:“爸!我都把爱人送到朝鲜战场上去了,谁能说我不是抗美援朝积极分子呀?”毛泽东听了认真地点点头,说:“就是,就是!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我们都光荣呢。”思齐听主席如是说,捂起脸儿笑,说:“爸,您说哪里去啦,还不是您教育得好。首长们哪一个不夸奖岸英……”

  “思齐,”江青走进来,强作笑脸对思齐说:“主席还没吃早餐,该休息了,下午还有外事活动。今天就到这儿好吗?”

  思齐愕然地望着江青颇感意外。毛泽东对江青的“横加干涉”流露出反感。而此前,江青从未像今天这样“横插一杠子”,扫毛泽东的兴!

  毛泽东冲着江青摆摆手,“我不饿,也不困。”然后点起烟来吸——显然,是撵江青走的意思。但是江青不走,执意要劝开思齐,不让她和毛泽东扯家常尤其避开敏感的抗美援朝的话题。她拉着思齐的手,说:“让主席吃了饭好休息。来,帮我去收拾一下东西好吗?”

  思齐点头同意,跟着江青来到她的卧室里。和毛泽东的卧室兼书房、会客室甚至兼饭厅不同,江青的卧室里看不到毛泽东喜欢的简易硬木板床,而是柔软的席梦思床,被窝松软蓬松,枕头也是软软的羽绒芯儿。绿色的地毯,绿色的窗帘儿,把卧室装扮得富有青春气息。思齐不经意地扫一眼江青,她虽三十有六,这在农村已是半老徐娘,邋遢一点儿的就是“糟糠之妻”了,而善于保养的江青看上去非常年轻,像是二十几岁的妙龄女,浑身充满活力,眉宇间流露着峥嵘。

  “坐下吧!”江青热情又不太自然,还伸胳膊按按思齐的肩头,“在我这儿玩,不要拘束……”

  思齐疑惑地瞅着江青,问:“妈妈,你有什么事吗?”

  她从来没见过江青如此怪怪的样子。

  “没有没有!我能有什么事呢?”

  江青极力掩饰着自己内心里的纠结,生怕露了馅儿,暗暗叮嘱自己:“不,不能,现在不能走漏一点儿风声!”

  自觉尴尬的思齐和江青搭话:

  “妈妈,您听到岸英的消息了吗?怎么也不来封信呢?”

  此言一出,着实把江青吓一跳!她打量着思齐,揣摸着思齐的意思,很快就料定思齐不过随意一问,紧张的情绪旋即平静下来,强作笑脸对思齐道:“瞧你说的。他是你的丈夫,我倒要问你呢。‘娶了媳妇忘了娘’,岸英是不是把父母抛到脑后了呢!”

  “什么呀妈妈!岸英才不是那样的人呢!”思齐急了,“他临走的时候还嘱咐我孝敬父母,爱护弟弟妹妹……”

  “看看!我就那么一说,你还当真啦?”江青就势伸出手抚摸着思齐的头,有些动情地说:“看看,年轻轻的也不知道打扮自己——来,妈妈给你梳梳头!”

  “不用了妈妈,我自己来。”

  “不听话不是?”江青故作生气的样子,“我这后妈当得不够格吗?”

  “不是啊……”

  “那就让我给你梳梳吧——你的头发多漂亮!年轻,到底是年轻啊!”

  思齐离开丰泽园,一个人沿着“海”边的便道散步般地走着,不免狐疑:今天江青表现异常,魂不守舍似的,行动也异乎寻常,到底是怎么啦?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