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尼赫鲁共同创立和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莫元钦

2019年06月05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日内瓦会议休会期间,周恩来于6月25日至28日访问了印度共

  和国,与印度总理尼赫鲁(中)进行了会谈。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4年6月24日,一架银色客机降落在新德里机场,中国总理周恩来站在舷梯口放眼一望,机场上一片欢腾的海洋,鲜花簇簇,人群挥动手里的鲜花大声高呼:“秦尼一信地,巴依巴依!”(即中印两国是兄弟)。周恩来面带笑容,频频挥手从飞机上走下来,尼赫鲁总理朝他急步走去,张开双臂和周恩来热烈拥抱,相互轻轻拍背,问好。记者们的相机连连闪烁,把这一动人的场面永远留在历史的画册里。周恩来对尼赫鲁说:“中印两国人口加起来9亿6000万人民的友谊,形成了亚洲和世界上一支最强大的和平力量。”尼赫鲁说:“是的,是亚洲和世界上一支最强大的和平力量。”

  周恩来此次出访印度,出于尼赫鲁的特殊邀请。此前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正在瑞士出席日内瓦会议。尼赫鲁得知周恩来在日内瓦会上遇到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出于礼貌,主动伸出手去,但反共老手杜勒斯故意轻慢周恩来,粗暴地拒绝和周恩来握手。这一侮辱性的举动,立即引起全世界的评论。尼赫鲁对杜勒斯的行为简直无法容忍,他非常气愤。于是特地邀请周恩来访问印度。

  6月24日,尼赫鲁派出一架客机专程飞往日内瓦迎接周恩来及其随行人员,又特派代表梅农途中陪同。这时正好日内瓦会议暂行休会,周恩来趁此机会登机访问印度。

  由此可以看出周恩来与尼赫鲁的深厚情谊。而这种情谊的开端,创始于9年前的朝鲜战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