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尼赫鲁共同创立和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2】

莫元钦

2019年06月05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周恩来光明磊落的态度,给与会各国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各方人士纷纷争相请他签名留念。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接着,美国悍然出兵侵略北朝鲜,威胁到中国东北的安全。美国远东军总指挥麦克阿瑟要印度总理尼赫鲁向中国传话,不要对美国在朝鲜的军事进展作出强烈反应。

  但事关中国的领土主权与国家安全,因此,中国政府反应非常强烈。9月21日,周恩来请印度驻中国大使潘尼迦向美国转达中国政府的警告:“如果美国扩大侵略,中国将因其危及到中国的安全而不得不进行反击。”尼赫鲁得到这一信息,特地给从未谋面的周恩来写信,力劝中国忍耐克制:“我坚信,中国再多等待一些时候,定能够和平地实现期望的一切目标,从而赢得全人类的感谢。”很快,处于强权地位的美国把侵略战火烧到中国的家门口,尼赫鲁的良好愿望破灭了。

  中国政府迅速出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严厉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美国侵略军被赶到三八线以南。此后,尼赫鲁给英国发出信号,希望英国再别无条件地支持美国,否则西方集团会付出惨重代价。他要求英国让美国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并让新中国进入联合国。他还倡议举行一次由美、中、英、苏四国参加的国际会议,共同讨论远东问题。接着,尼赫鲁第二次给周恩来写信。他在信中说:“印中两国在历史上饱受欺凌,我们曾嫉恶如仇,奋起反抗。我们今天应依循另外一条不同的途径,通过和平与合作的方式努力争取世界的稳定与安全,这并非表明我们软弱可欺。”

  收到尼赫鲁的信,周恩来提议将四大国会议改为七大国会议,加进法国、印度和埃及。但不久,周恩来严厉指出,美国在联合国一手遮天,竟然贼喊捉贼,联合国在美国的操纵下,居然通过了诽谤中国为“侵略者”的提案,中国政府无法坐下来进行谈判。

  1951年4月,美国总统杜鲁门解除了在侵朝战争中连打败仗的麦克阿瑟在远东的总司令职务,任命马修·李奇微接替,中国提出进行朝鲜停战谈判和战地停火的建议。尼赫鲁积极支持中国的建议。他第三次写信给周恩来,表示愿意担当传话人。周恩来非常感激这位未见过面的热心而又真诚的朋友。

  尼赫鲁支持中国,一则他对美国极力推行侵略政策和强权政治十分不满,再则他认为与中国这强大邻邦国家友好相处对印度至关重要。他希望与新中国的友谊不仅将维持亚洲和平,而且能使团结的亚洲在错综复杂的世界格局中作出典范,开创处理国际关系的新阶段。周恩来对尼赫鲁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所作出的努力是很赏识的,把他当成自己的诤友。

  1951年7月,朝鲜交战双方开始举行停战谈判,但谈谈停停,战火未息。1953年2月,中国强烈抗议美军在朝鲜公然发动“细菌战”,致使谈判进一步复杂化。周恩来通过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转告尼赫鲁向美方施加压力,以全部遣返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也可以考虑自愿遣返方案。尼赫鲁表示愿意帮助,他即命印度驻英代表梅农与英国外相艾登相商此事,周恩来感谢尼赫鲁从中斡旋。

  1953年3月30日,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发表声明,提议中美双方保证停战后立即遣返所收容的全部坚决要求遣返的战俘,其余战俘交由中立国,以保证他们的遣返问题得到公正解决。尼赫鲁连忙发表外交声明,支持周恩来总理的提议,并大力宣传应以中国政府的提议作为朝鲜停战谈判的基础,呼吁召开大国首脑会议讨论和平问题。与此同时,为扩大宣传效果,他积极主动与各国领导人接触,做工作,促成普遍接受中国提出关于成立遣返委员会的倡议。对尼赫鲁热情友好的帮助,周恩来十分感动。

  1953年6月8日,中美双方终于在板门店正式签署关于遣返战俘的协议。由印度、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瑞典、瑞士5国组成“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印度为该委员会主席。继而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正式签字。虽然周恩来和尼赫鲁未曾谋面,但在国际事务活动中,他们的见解、爱憎、愿望和要求基本是一致的,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