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尼赫鲁共同创立和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3】

莫元钦

2019年06月05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亚非二十九个国家在印度尼西亚召开亚非会议(即“万隆会议”)。

  

  在周恩来访问印度的两个月前,中印两国曾在北京签订了《中印两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与印度之间的通商与交通协定》,这个协定的前言中首次载入指导两国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包括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被印度称为“潘查希拉”(即古老的印度教理想)。周恩来此次访问印度,无疑将进一步增进中印两国的友谊。周恩来在印度停留3天时间,几乎天天和尼赫鲁会晤,两位伟人在友好和愉快的气氛中交谈,共同发表联合公报,重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印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基础。

  周恩来在新德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声明,强调“革命不能输出”。这解除了一些国家害怕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的担心,同时推动了日内瓦会议讨论印度支那和平的进程。尼赫鲁听到周恩来在记者招待会上坦然表明“革命不能输出”的政策,他特别高兴,他很赞赏周恩来儒家君子般的气质和彬彬有礼的风度,他对印度国大党的党员说:“周恩来的访问使印度和中国的关系更加紧密了。”

  周恩来访问印度期间,邀请尼赫鲁访问中国,尼赫鲁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同时建议周恩来在回国之前去缅甸会见吴努总理,周恩来认为老朋友的建议很好,遂飞往仰光访问,与吴努会晤。接着,周恩来前往越南访问,和胡志明一起讨论亚洲和世界和平问题,双方取得了共识,并发表了中越联合声明。周恩来在短期内迅速访问了印度、缅甸和越南三国,尼赫鲁派专机送周恩来回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