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尼赫鲁共同创立和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4】

莫元钦

2019年06月05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亲笔修改的《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的原稿

  

  1954年的金秋10月,北京天高气爽,十里长安大街彩旗飘扬,尼赫鲁总理首次来到中国访问。随行人员有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等十余人。周恩来特地派遣中国外交部办公室主任王炳南和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专程前往印度迎接。

  当尼赫鲁一行乘坐的飞机在北京机场降落时,早已恭候在机场的周恩来、宋庆龄、陈云、邓小平、彭德怀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迎上前去。欢迎的群众热烈高呼“中印兄弟友谊万岁”、“热烈欢迎尼赫鲁总理来中国访问”,尼赫鲁满面笑容,不住地向欢迎的群众挥手致意,慢慢地走下飞机来。周恩来笑着迎上去和尼赫鲁拥抱、问候。

  周恩来亲自陪同尼赫鲁前往北京国宾馆,沿途北京市民热烈欢迎。周恩来和尼赫鲁坐同一辆敞篷车,检阅欢迎的市民。中国人民对尼赫鲁一行表达的深情厚谊,使尼赫鲁感到格外高兴,这是他首次访问中国。当天晚上,周恩来总理在京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尼赫鲁总理一行。宴会上,周恩来在所作的欢迎词中说:“尼赫鲁先生很早就对中国人民的独立解放事业抱有同情。在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时期,尼赫鲁先生对中国的团结抗日非常关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尼赫鲁总理领导之下,印度迅速地与我国建立了邦交,印度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推动并协助朝鲜的停战。不久以前,印度又同科伦坡会议有关国家一起对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复作了重要的贡献。现在,印度还在印度支那同波兰和加拿大一起担任监督停战的任务。印度在国际事务中不断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地位。中国人民很高兴在维护和平的共同事业中有印度这样一个友好的邻邦和尼赫鲁总理这样一位卓越的朋友。”

  周恩来的话音一落,全场爆发出一阵春雷般的掌声。紧接着,尼赫鲁作答谢词:“我来这里的访问已成为我们两大国的关系中具有一定重要历史意义的事情。在任何时候,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将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在目前这个混乱和困难的世界上,这也许具有更大的意义。归根到底,人类比其他任何东西更加重要,生活在中国和印度的将近10亿人民是必须估计的。”他赞同周恩来对中印关系的评估——“我们两国之间没有冲突的记录,只有友谊、贸易和文化交流的记录。这是两个伟大的邻邦的值得骄傲的传统。”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响起。尼赫鲁看着眼前浩大的宴会场面,每位中国人民对印度来宾流露出真诚友谊,他感到非常高兴,也热烈鼓掌。周恩来举杯向他邀饮,轻轻地碰了一下酒杯,两人一饮而尽互望而笑。大家都在祝愿,中印友谊万古长青。接下来,周恩来和尼赫鲁举行友好会谈,他们再次共同确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双方重申,五项原则不仅适用于中印两国之间,也适用于亚洲不同国家之间,而且也适用于总体的国际关系之中,从而为世界和平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原则基础。

  会谈中,周恩来确认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是代代相传,长存不衰;尼赫鲁确认中印是兄弟,唇齿相依,印中友好天长地久。而周恩来和尼赫鲁的友谊建立在中印共同发展关系上,建立在争取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壮丽事业上。这不仅体现了中印两国人民的心愿,也体现了亚洲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心愿。诚然,会谈中也有一些分歧,尼赫鲁说,目前亚洲有些小国存在着害怕中国的心理,或许他们也害怕印度。他们担心中国通过当地国家的共产党来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周恩来没有作更多的解释,只是重申“革命不能输出”的政策,指出那些小国的担心是多余的。当周恩来谈到美国的扩张政策以及企图欺凌弱小国家并称霸世界时,尼赫鲁认为美国人民并不希望战争,因为美国人也担心共产主义入侵。

  当周恩来说到美国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及台湾海峡,眼下正在与蒋介石商讨订立共同防御条约时,尼赫鲁并未因此显出不安。周恩来的外交方式一贯都很灵活,坚持求同存异。对于尼赫鲁持不同观点,他完全理解。尼赫鲁来访期间,周恩来陪同他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观看故宫、颐和园、雍和宫、天坛等地。尼赫鲁对颐和园中的颐水园、谐趣园、万寿山、昆明湖、长廊和佛香阁等风景和古老建筑表示出极大兴趣。周恩来还特意安排尼赫鲁观看中国古典戏剧,欣赏艺术大师梅兰芳出演的《贵妃醉酒》和越剧名家袁雪芬出演的《西厢记》等古装戏。尼赫鲁头一回观赏中国经典戏剧,他十分兴奋,赞叹不己。尼赫鲁在这次访华中,曾受到毛泽东亲切接见,两人进行过长谈。

  尼赫鲁访问北京圆满结束返回新德里不久,就对一位外国记者说,他出访中国留下了毕生难忘的印象。他告诉记者,毛泽东是有着伟大成就的历史人物。周恩来是一位杰出的人物,是他见过的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给人的印象是襟怀坦白。而周恩来说尼赫鲁先生是爱好和平人民的使者,印度的杰出的伟大政治家。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