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巧施“空城计”虚实并举破偷袭

高永桢

2019年05月10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文史精华》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使用“空城计”击退司马懿对西城进攻的故事,可以说是尽人皆知。而就在半个多世纪前,毛泽东导演“空城计”击退傅作义对石家庄的偷袭,和诸葛亮的“空城计”故事情节非常巧合相似,在我军军史上写下了精彩的一页。这次突发的秘密军事行动,扣人心弦,惊心动魄。其幕后秘闻,当时只有少数高层领导人知道,随着岁月的流逝,如今更鲜为人知。

  序幕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的解放,是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阶段后夺取大城市的创例。从此,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成为华北解放区,使我军有了更广大的战略后方。

  1948年5月9日,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华北军区在平山烟堡成立;5月26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迁驻平山西柏坡;新华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前身)随之迁驻井陉天长镇;6月15日,《人民日报》在平山里庄创刊;8月19日,华北人民政府在石家庄成立;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正式成立,并在此发行第一套人民币。在此期间,华北补训兵团、华北军政大学、华北军区电信工程专科学校、外事学校(今北京外国语大学)、华北大学(今人民大学)、和平医院、华北军区制药厂(今石家庄市第一制药厂)、新中国经济建设公司等也相继在石家庄及附近成立或迁入这里。骤然间,石家庄及周边地区,不仅成为中共中央所在地,在此指挥全国解放战争,也成为军政人才的培训中心和后方基地,源源不断地从这里向前线运送军用物资、军政干部、补充兵员。这块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这时显得更为重要。因此,蒋介石一心想夺回这个极为重要的战略要地,夺不回来也要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

  从石家庄解放的第二天起,蒋介石就多次派飞机狂轰滥炸石家庄。1948年5月又下令阎锡山派赵俊义率部偷袭石家庄,结果中途被解放军截击,以赵部损兵1个师而失败告终。9月24日济南解放,10月15日锦州解放,东北全境解放在即,平津、淮海战役已拉开序幕,太原、归绥(今呼和浩特)等大城市也被解放军重兵围困。解放军连连获胜,夺取全国胜利指日可待。国民党军节节败退,全面崩溃已成定局。

  然而,蒋介石面对这种局面,并不甘心就此失败,匆匆从南京飞到北平,召集平津高级军官会议商讨对策,未果而散。蒋介石仍不肯罢休,他深知要扭转战局,首先攻占石家庄,摧毁中共统帅部至关重要。他暗自发誓:“共产党要我的东北,我要端它的老窝。”于是便找自以为靠得住的华北“剿匪”总司令傅作义面授机宜。

  蒋、傅密谋偷袭石家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