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巧施“空城计”虚实并举破偷袭【5】

高永桢

2019年05月10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一天,敌先头部队九十四军,由定兴改乘汽车后,因途中遭我地方武装猛烈阻击,缓慢南进,从定兴到保定不过六七十华里,竟走了26个小时,平均每小时只走2里多,直到10月27日晚才艰难地到达保定。总指挥郑挺锋开过军事会议,正准备出发,忽闻我军已经对他们的偷袭一清二楚,十分惊讶,不由得向同僚说:“我们人马尚未出动,偷袭计划就被共军全部知道,如此绝密军机,都瞒不过敌人,这个仗还怎么打!”副总指挥刘化南也说:“我们自以为是一次极为秘密的行动,可是部队尚未出动,解放军对一切都了如指掌,又广播又登报。只怕此举有去路无回路。”骑四师师长刘春芳也大伤脑筋,几次向傅作义发电告急:解放区军民防守甚严,此举“谏请钧座考虑”,要求尽快班师回朝。骑兵旅长鄂友三气愤地说:“我怀疑总部有共军内线,否则共军怎么会这样快就知道了?”他万没想到,正是他自己第一个泄露了机密。郑挺锋犹豫地说:“情况大变,必须请示总司令才能行动。”而得到的复电却是:“总统面谕,一切仍按原计划执行。”

  傅作义早就料到偷袭少有希望,只是迫于蒋命,不得不为之。他一面密查泄密人,一面密令心腹骑兵师长刘春芳缓慢行军,以保存自己实力。蒋介石在北平听到新华社的广播消息后,气得暴跳如雷,急忙下令傅作义立即查办泄露军机的人,并说:“我军已集结保定,平绥线共军主力南下至少要行军三五天。在共军大队主力赶到石门前,一举捣毁共党总部,此为千截难逢之机,岂可轻意改变,望仍按原计划执行。”

  果然不出毛、周所料,施用“空城计”,已使敌人开始大为泄气。

  10月28日,郑挺锋无奈仍按原计划执行,早晨,指挥集结保定的4万兵马,在10余架飞机掩护下,分4路由保定南下,一出城就遭到解放军、民兵游击队有力阻击。敌右翼军一五○师及九十四军直属队、汽车团等,由于途中路断、触雷,处处受阻,7个小时只走了15公里,才到达方顺桥。敌机超低空扫射时,被解放军击落1架。敌左翼军骑兵十二旅在鄂友三指挥下向西柏坡进袭,刚出保定进入清苑境内,便坠入沿途专门打骑兵的民兵伏击圈,遭猛烈攻击,人亡马惊,1个团损失殆尽。鄂龙三见势不妙,急忙退回保定。

  同日,李智又向华北“剿总”二处发报称:“共军第六纵队已连夜由西北方向开来,不久即到平保线。后面还有不明番号的部队开来。”

  同日晚7时,石家庄市长柯庆施以《保卫石家庄》为题,发表广播讲话,号召全市总动员,用自己的力量,粉碎敌人的阴谋,要提高胜利的信心,坚持镇静,安定市场,勿信谣言,严密防范匪特活动。

  10月29日,石家庄市政府、警备司令部联合发布戒严令,宣布在全市戒严。

  同日下午,敌主力九十四军经望都到达清风店地区。当晚,傅作义电令郑挺锋30日突过唐河,向石门进袭;同时,令后梯队三十五军自涿县出动,乘汽车进至保定策应。因受解放区军民破路和地雷阻击,艰难进至徐水以北田村铺,未能到达保定。

  10月30日拂晓,解放军主力3纵经4天急行军,提前一天到达望都。经侦察得知,这天上午10时,敌九十四军突破望都防线,郑挺锋令炮兵向唐河南岸我7纵阵地猛烈轰击,1小时发射炮弹340发,我7纵英勇阻击,打退敌人多次进攻,歼敌1500余人。后因工事较弱被敌突破,迅速转至沙河一线,准备新的阻击。敌军已强渡唐河正向南进犯。唐河到沙河23公里,沙河到石家庄50公里,我7纵在沙河防线尚立足未稳,如果敌军乘势强行突进,不用两个小时即可到达石家庄。情况相当危急。郑维山司令员不顾连夜行军的极度疲劳,立即率3纵马不停蹄地急奔沙河。

  同日,李智又向华北“剿总”二处发报:“匪石门市长今晚命令各公营企业、工厂及各机关,不是主要人员者均于31日一律撤出市外,警备司令部、公安局、警察大队、地方民兵共约一万余人共同维持地方治安,要最后决一死战。又在30日见各大公司、企业工厂的机器全部装车西运,工人也大部调走。”又报:“石家庄从几大军区调来解放军几个师,部署到外围。共有三道防线:一道是新乐沙河一带;二道是正定北新安村一带;三道是滹沱河。布置五万多解放军,还有民兵一万八千人,准备在滹沱河决一死战。坚决把敌人打回去,决不能叫敌人到石家庄。”其实这都是假的。但“剿总”二处信以为真,认为电报千真万确,并给李智回电说:“部队暂时不打石家庄了,等以后再说。”

  同日下午1时30分,蒋傅军以两架重型轰炸机对石家庄市桥东、桥西和西郊狂轰滥炸,投弹30余枚,炸死居民4人,伤10人,炸毁房屋40余间。

  同日,为防止和震慑潜伏敌特及破坏分子进行破坏活动,石家庄市人民法院将已判处死刑的7名特务、盗匪、杀人犯绑赴刑场执行枪决。同时,市公安局逮捕了敌“国防部”、“剿总”、“中统”特务分子13名。工商、贸易等部门对囤积粮油、抬高物价、扰乱市场的不法商人,通过公营抛售平抑物价等手段给予打击。4500多人的治安防护队昼夜巡逻,维护社会治安。

  10月31日凌晨,正当敌强我弱、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3纵犹如神兵天降似的星夜急行军赶到了沙河防线。郑维山立即与7纵联系,同时电报聂总。战场上敌强我弱的态势改变了,敌军不敢再贸然前进了。

  “空城计”之成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