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巧施“空城计”虚实并举破偷袭【3】

高永桢

2019年05月10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蒋、傅万没想到,他们兵马未动,自以为绝对秘密的军事情报就传到了西柏坡中共中央统帅部。

  10月25日上午10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中共领导,在军委作战室根据所获情报,认真分析了敌我形势:从北平到石家庄距离只有300多公里,保定以北铁路线基本为敌控制,保定至石家庄只有150多公里,如果偷袭兵团依靠快速运输和空中优势,采取地空配合,不顾一切地突进,只需2日最多3日即可抵达石家庄;而我军主力远在平绥线上,即使日夜兼程赶到保南也需4日。这就是说,我方必须在徐水到定县不足百里间,抗阻敌军3日以上等待主力部队赶到,否则对我极为不利。形势异常险峻,绝不可掉以轻心。面对这种局势,中共领导很快研究了相应对策,确定了颇具传奇性戏剧色彩的“台前幕后紧密配合,斗智斗勇,以假乱真,虚实并举”的反偷袭方案。

  研究过程中,毛泽东说:“蒋介石不愧是交易所出身,总爱搞投机。这次偷袭行动,又是搞投机的那一套。”又指着地图笑着对周恩来说,“蒋介石以为我们的主力,都去打归绥和太原了,趁此偷袭我军的后方,指望一下子把我们的首脑机关摧毁,最好是把你我都活捉了去。好家伙,真厉害。可惜偷袭的兵马未动,我们就掌握了他们的全部计划。看来,他们这次又要碰上坏运气了!”

  周恩来说:“敌人既然准备好这样干,我们就得准备他们来。我们的主力确实在身边很少,后天拂晓他们就来了,我们的后方机关尚不知道,我们准备不好就要吃亏。”

  毛泽东说:“如果敌人天亮就来了,我们的主力部队还在途中,敌人就到我们门口怎么办?《三国演义》上的诸葛亮,用‘空城计’瞒过了司马懿。我看在我军主力未到之前,我们也来个‘空城计’,先把敌人偷袭计划通过电台向全国广播,让他们知道我们已有准备,他们就会大为泄气,甚至干脆不敢来犯,也未可知。”

  周恩来风趣地笑道:“主席,你真成了活孔明啦!这一着虽然不致把敌人完全吓跑,至少也能叫敌人大为泄气,不敢快速疾进,那粉碎敌人的偷袭就容易了。”

  毛泽东就在作战室随手为新华社写了一则消息:

  《蒋傅军妄图偷袭石家庄》[新华社华北二十五日电]确悉:当我解放军在华北和全国各战场连获巨大胜利之际,在北平的蒋介石和傅作义,妄想以偷袭石家庄,破坏人民的生命财产。据前线消息:蒋傅军首决定集中九十四军三个师及新二军二个师经保定向石家庄进袭,其中九十四军已在涿县、定兴间地区开始出动。消息又称:该部配有汽车、并带有炸药,准备进行破坏。但是蒋傅军首此种穷极无聊的举动是注定要失败的。华北党政军各首长正在号召人民动员起来,配合解放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敢于冒险的敌军。

  这篇消息交周恩来看后立即派警卫员送新华社,当即向全国播出,并在各报刊登。周恩来也在作战室一连下了3道命令:命令7纵立即取捷径开进保南坚决抗阻南进之敌,以待3纵赶到会合歼敌,使其不得南进,并以1个旅的兵力直开新乐、正定间,沿沙河、滹沱河两线布抗阻阵地;命令地方各部队沿途阻击偷袭之敌,迟滞敌人之行进速度;命令3纵于26日起,以5天行程,不怕疲劳赶到望都地区,协同7纵主力作战并指挥之;2兵团杨(得志)、罗(瑞卿)、耿(飙)率主力相机过路,或直插平涿线破路,或向保定、望都方向随3纵后跟进,视情况再定。

  此外,还命令东北野战军林彪、罗荣桓、刘亚楼派部队进入玉田、蓟县、三河、宝坻地区,威胁平古、平津、平榆三线,主要威胁北平,迫使南下之敌一部回头,以配合华北我军破敌偷袭阴谋;命令太原前线1兵团徐向前、周士第、陈漫远,严密围困阎锡山所部,不使东犯,保障石家庄侧翼安全。

  10月25日,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政委薄一波、副司令员滕代远、参谋长赵尔陆接到上述命令后,立即电令7纵主力在孙毅、林铁指挥下,于当晚转至保定东南地区,以方顺桥、定县两点为中心,以1个旅和工兵连在唐河南岸构筑阵地,准备向西面进行纵深防御;21旅于26日阻击敌人,协同民工破保定至高阳、至望都、至温仁公路,准备敌人进保定后,在正面及铁路两侧迟滞敌人;令冀中8、9、10分区部队统一归7纵周彪司令员、漆远渥副政委指挥,在望都、唐河设置两道封锁线,以地雷战、游击战阻滞敌人;令北岳军区副司令员肖思明亲自指挥3分区独立团,协同民兵在徐水地区破路、布雷,5分区部队、民兵在铁路西侧各县挖路、布雷;由华北军区副司令员肖克在石家庄统一指挥紧急备战:由冀中8分区贾桂荣部和石家庄中央警卫团、警卫1旅、警卫2旅、步兵学校在沙河、滹沱河南岸布阵,作为直接保卫石家庄的两道防线。石家庄成立备战指挥部统一指挥各项备战工作,并由太行、冀南两区协助。

  敌人电台为我服务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