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巧施“空城计”虚实并举破偷袭【4】

高永桢

2019年05月10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德总司令亲临石家庄检查指导,当了解到李智已携敌特电台按敌人要求转到藁城时,指示:“在解放区被我掌握的敌人电台,要为我们服务,不能光了解敌人一般情报,要与敌特进行空中战斗,以配合反偷袭行动。”石家庄市公安局长陈叔亮、副局长王应慈立即指示李智报经敌特同意又迁石市。

  随后,华北“剿总”二处保定站上校站长任福禄电示李智:要张治华、李中孚(均系我地下人员)为傅作义偷袭部队当随军向导。李智请示市局领导同意,当即派张、李前往保定。很快,李中孚返石汇报敌情:敌军将从保定出发,配有骑兵、坦克、汽车、炸药等,时间在10月25日,行程三四天即可到达石家庄。这一情报很快报告党中央。反偷袭期间,在肖克指挥下和陈叔亮、王应慈直接领导下,李智连续向“剿总”二处发电报17封(电文均经市局领导审定,见下文分述),内容真真假假,以假乱真,迷惑敌人。“剿总”信以为真,称李智“有功”,提升李智为“中校台长”并发给500万元奖金(相当人民币500元)。李智利用敌人电台迷惑敌人,获取敌军情报,和毛泽东导演的“空城计”遥相呼应,在反偷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0月26日近午,正在平绥路东段部署围攻矾山堡到涿鹿一线敌军的我3纵司令员郑维山,接到聂荣臻司令员电令:“周副主席命令你带领3纵立即出发,轻装、隐蔽、取捷径,4天赶到满城地区,会合并指挥7纵,阻击向石家庄进犯之敌。”随后又接2兵团司令员杨得志同样电令。经紧急部署,郑维山于当日下午3时率部出发,沿崎岖山路,以平均每天百余里行速,昼夜兼程。途中又接聂总转达毛泽东指示电令:要在30日赶到望都地区。

  同日,李智电报华北“剿总”二处:“由德州乘火车两列穿黄色军服武器齐全的共军在衡水镇下车后北窜保定方向去了。”又报:“26日晨7时石市共军两个团武器齐全由叶楚平率领北窜,企图配合保定战役。又据我工作员张光报告匪十一分区在10月25日下令各县准备爆炸器材,集中定县、安国一带企图不明。另据我工作员李明远(系我地下人员)报告石门共军各机关26日非常紧张。”同日,敌九十四军自涿县乘火车抵达定兴,改乘汽车向保定集结,刚过徐水,遭我埋设地雷轰炸,顷刻,路断、车瘫、马惊,乱作一团,同时,我预伏地方部队猛烈轰击,敌死伤惨重。

  情况紧急布置周密

  同日晚,中共石家庄市委召开全市各部门负责干部会议,布置备战工作。在肖克副司令员指挥下,成立了统一的指挥部,由市委书记刘秀峰、市长柯庆施亲自领导,下设经济、宣传、战争动员、武装治安等部,开始了紧急备战,有计划地向获鹿、元氏、赞皇、束鹿、衡水等安全地带疏散人员及重要设备物资。留下的干部职工照常上班,坚守岗位。各街区组织防护队,工厂成立武装自卫队,昼夜巡逻,维持治安。商店照常营业,工厂照常生产。

  10月27日,新华社播发了毛泽东写的第二条消息,题为《华北各首长号召保石沿线人民准备迎击蒋傅军进扰》。消息说:

  [新华社华北二十七日电]为了紧急动员一切力量,配合人民解放军歼灭可能跑向石家庄一带进扰的蒋傅军,此间党政军各首长已向保石线及其两侧各县发出命令,限三日内动员一切民兵及地方武装,准备好一切可用的武器,以利作战,尤其注重打骑兵的方法。闻蒋傅军进扰石家庄一带的兵力,除九十四军外,尚有新骑四师及骑十二旅,并附属爆破队及汽车四百余辆,企图捣毁我后方机关、仓库、工厂、学校、发电厂、建筑物。据悉,该敌准备于二十七日集中保定,二十八日开始由保定前进。进扰部队为首的有九十四军军长郑挺锋,新编骑四师师长刘春芳,骑十二旅旅长鄂友三(即今春进扰河间之敌首)。此间首长们指示地方各界,切勿惊慌,只要大家有充分准备,就有办法避开其破坏,诱敌深入,聚而歼之。今春敌扰河间,因我方事先毫无准备,受到部分损失,敌部也被其逃逸。此次,务希全体动员对敌,不使敢于冒险的敌人有一兵一卒跑回其老巢。今年五月,阎锡山、傅作义曾有合扰石家庄的计划,保石线及正太线各县曾一度动员对敌,后来阎军一师在盂县被歼,傅军惧歼未动,但保石线人民已有了一次动员的经验;此项因蒋介石在北平坐督,傅作义不敢不动。华北军区已向各县指出,不要以为上次未来,此次也不会来,不做准备,致受损失。即令敌人惧歼不来,我有此准备总是有利无害。

  同日凌晨4时30分至7时,两个半小时内,周恩来3次向毛泽东书面报告情况。可见当时情况之紧急,部署之周密。

  第一次报告:“已与聂通了电话,要他转令三纵连二十六号在内以四天行程赶到满城。他说以五天赶到,每天已将近百里,我要他仍以此命令转告郑维山(三纵司令),他定今日接通电话后即转告郑,并催其轻装取捷径按四天行程赶到。七纵主力今二十七日夜到达完县方顺桥高阳以西之线布防。军区给他们的命令,是坚守方顺桥到唐河两线,以待三纵到达。其他一个旅,则尚在来沙河途中。顷聂第二次电话,他已将提前一天到满城的命令,经北岳电话,转告三纵。三纵,今日(二十七)可能赶到紫荆关以北,地方已在动员,物资在疏散(二十七日四时半)。”

  第二次报告:“三纵昨二十六日上午得到出发命令,得令下午即走,故昨日下午及夜间,均在走路。今日恐须下午才能出发。从叫通电话后,专告聂转达你的指示(二十七日六时)。”

  第三次报告:“顷与聂电话,三纵昨天多部分时间,是白天行军。在山沟里走,不成问题。今天得催其三天(今天起)赶到满城当更令白天走。已告其再以电话通知。给各县命令,已告。与各县通电话,须经过地委。现新乐、安国、高阳等县均由孙毅及九地委在直接指挥。完、唐、曲阳、行唐等县,则由四地委在指挥。石门附近各县,则由肖克指挥。聂经过他们三处与各县联络。并负责检查各条道路要点及纵深的破坏情形与民兵日夜的袭援。聂总认为如三纵赶到出现,及我正面阻敌三天,可能破坏敌之袭击计划。今天下午,当再检查其执行程度(二十七日七时)。”

  同日,聂、薄又以华北局和华北军区名义,再次向冀中、北岳军区指挥反偷袭具体部署。同时,石家庄市政府和警备司令部发布《联合布告》,布告全市人民紧急动员起来,积极配合人民解放军,保卫石家庄,打垮蒋傅军的偷袭阴谋。警告一切敌特破坏分子,如有偷盗、造谣、破坏、扰乱治安行为者,决按军法严惩不贷。

  同日,李智向华北“剿总”二处发报3次:“《人民日报》二十七日登出消息说:我国军以九十四为主力将进攻石门,各县人民已动员起来,扬言不久就要再来一次清风店战役。”“由西北窜来共军第三纵队一个旅番号不明,轻重武器齐全,已向定县一带开走,企图不明。”“晚十八时据李明远报告石门市长召开干部大会,内容是:①坚决消灭国军进攻部队,平汉铁路沿线各军分区已布置就绪,各县民兵已动员起来并到处埋地雷,争取造成第二次清风店战役;②注意防空;③防止特务造谣;④实行空室清野;⑤军民团结一致保卫石门市;⑥秘密埋伏爆炸场。”

  敌军处处受阻我军出击神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