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朱德入党为啥被陈独秀拒绝 远赴欧洲找周恩来【8】

和璐 常青

2017年10月12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挫折没有动摇朱德追求真理和光明的信念,他决定按计划去欧洲追寻梦想。1922年9月初,朱德和孙炳文乘法国邮轮“安吉尔斯”号从上海启程。大海茫茫,烟波浩渺,他写诗表露出国时的心境:

中山主义非无补,卡尔思潮集大成。

从此天涯寻正道,他年另换旧旗旌。

经过40多天的航行,朱德一行于10月抵达法国马赛,乘火车到巴黎。在巴黎,他们得知中国留学生于这年6月成立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还听说了伍豪,以及他在柏林发表的一篇文章《共产主义与中国》。伍豪就是周恩来的化名。

周恩来是1920年11月从上海来到法国马赛的。1922年6月,周恩来、赵世炎、李维汉、王若飞等,在巴黎发起成立了旅欧青年的早期共产主义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由于德国柏林的生活费比巴黎便宜,周恩来等人就去了柏林。朱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孙炳文匆匆赶往柏林,在柏林近郊瓦尔姆村皇家林阴路的一幢寓所里,见到了比他们年轻十多岁的周恩来,各自陈述了过去的经历和对革命的见解,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周恩来为这两位经历不凡的人物有如此救国救民的胸怀、如此追求真理的精神、如此真诚的入党要求所感动,表示愿意介绍他们入党,帮助办理申请入党手续,并说明在入党申请书寄往国内而尚未被批准之前,暂作候补党员。周恩来还将此事向中共旅欧支部负责人张申府作了汇报。张申府最后同意朱德入党,主要是认为朱德几次找他要求入党,态度很诚恳,说明追求进步。

朱德不是工人,按照规定,他要入党,最后须上报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批准。陈独秀收到张申府介绍朱德入党的信后,经反复考虑,最后决定同意吸收朱德入党,同时决定朱德的党员身份对外保密,这样做,更有利于朱德今后为党工作。对朱德采取“秘密党员”的方式来解决入党问题,这是一个创举,为日后中共吸收秘密党员开了先河。11月,由周恩来和张申府做入党介绍人,经中共中央正式批准,朱德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对外的政治身份仍然是国民党员。苦苦追求的理想终于实现了,朱德欣喜万分。每当回忆起这段历史,朱德总是非常激动。他说:“我当时真高兴极了。从此,我抛弃了旧我,开始了最有意义的革命的新生。”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