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朱德入党为啥被陈独秀拒绝 远赴欧洲找周恩来【5】

和璐 常青

2017年10月12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15年12月12日,袁世凯宣布恢复帝制,改国号为“中华帝国”,引起全国人民的一致声讨。1916年1月1日,蔡锷在昆明举行誓师大会,发布讨袁檄文,拉开护国战争序幕。朱德率部英勇作战,在战斗中,他的衣服帽子多处被子弹打穿。经历多次激烈战斗,朱德因战功突出而闻名于军中。战斗间隙,他在叙永县写了《古宋香水山芙蓉寺题诗》:

己饥己溺是吾忧,急济心怀几度秋。

铁柱幸胜家国任,铜驼漫作棘荆游。

千年朽索常虞坠,一息承肩总未休。

物色风尘谁作主?请看砥柱镇中流。

朱德把国家与民众的灾难视同“己饥己溺”,心里澎湃着不可抑制的“急济心怀”和忧国忧民之情,决心肩负起挽国运于既倒、救民生于水火的重任,在浪卷涛涌的历史大潮中勇做“中流砥柱”。护国战争胜利后,朱德率部驻防泸州。他与部队同仁和当地的文人名士先后组织了两个诗社,一个叫“东华诗社”,一个叫“振华诗社”。他在起草的《东华诗社小引》中表明了组织诗社的宗旨:“大力宣传,振兴东亚中华;高声呼吁,打倒西方帝国。方称联翰墨之因缘,咏吟哦之乐事。唯求良友,无负河山。”1917年7月,朱德升任旅长,军衔为少将,成为川蜀的知名人物。

护国战争的胜利,并没能改变中国社会的现状。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四分五裂,各派系之间为争夺地盘经常发生战争,弄得国家乌烟瘴气,民不聊生。作为滇军的一个重要将领,朱德身不由己,被迫多次参加了军阀之间的战争。虽然在作战中多次取得了胜利,但他并不感觉幸福。朱德投笔从戎,是为了救国救民,而不是充当军阀争权夺利的工具。他经常扪心自问:“为什么我一向如此富有意义、如此充实、如此旺盛、如此多彩的生活突然变得空虚和毫无意义。或许我从来就没有像应该生活的那样生活过?军阀混战如火如荼,人民百姓水深火热。这难道就是多年为之奋斗的局面吗?难道是我们热血沸腾的救国使命吗?”

这一时期,朱德多次赋诗,对军阀混战发出慨叹:“年年争斗逼人来,如此江山万姓哀。”“沧海桑田焦土变,名山秀野战云封。”“久受飞灾怜百姓,长经苦战叹佳兵。”他用诗句对军阀政客加以揭露和抨击:“伟人心事在争城,扰攘频年动汉旌。”“举国人人作政客,何人注意在商农。”他用诗倾诉自己的苦闷心情:“家园在望我当归,无奈人民盼解围。枉自梦魂萦弟妹,空教心事负庭闱。玉关杨柳悲摇落,金井梧桐感散飞。起舞闻鸡生叹息,总因血战咎功微。”

由于对现实感到绝望,朱德学会了抽大烟,想用鸦片麻醉自己。可是,他不甘心就此堕落、沉沦,在黑暗的现实中,他痛苦地思索着。

就在朱德苦闷、彷徨时,一场史无前例的爱国运动爆发了,它改变了中国的历史发展方向,也改变了朱德的人生发展方向。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