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朱德入党为啥被陈独秀拒绝 远赴欧洲找周恩来【3】

和璐 常青

2017年10月12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06年,朱德进入南充县官立高等小学堂,半年后转入顺庆府官立中学堂。由此,朱德开始接受新式教育,学习国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体育、美术等课程。中学堂的学监(校长)是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爱国民主人士张澜先生,他大力向学生灌输资产阶级民主思想。他向学生大声疾呼:“要亡国灭种了,现在什么都不要管,就是牺牲身家性命,也要救国家!”教理科的刘寿川先生同张澜一样,是从日本留学回来的爱国民主人士,他告诉学生,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由一个弱国逐步变为一个强国。中国必须向日本学习,实行变法,尊崇科学,才有出路。这些教育使朱德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思想大大地发展了”。对朱德影响最深的,莫过于孙中山的民主革命思想。他从进步师生那儿得到了许多进步书刊,听他们宣传孙中山的同盟会纲领,阅读了《革命军》、《天演论》等书籍,懂得了要牺牲身家性命去拯救国家的道理,思想开始逐渐向革命民主主义方向发展。朱德多次对同窗戴与龄讲,我听到有人说,在同盟会的领导下,书命起义不断发生,可惜都失败了。我根据鸦片战争以来国内外的情况分析,中国要打败帝国主义侵略,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必须进行武装斗争,才能取得胜利。我准备先考四川高等学堂附设体育学堂,毕业后再去学习军事。同年冬,朱德从顺庆府中学堂毕业时,写下《顺庆府中学堂留别》一诗赠戴与龄。诗中写道:“祖国安危人有责,冲天壮志付飞鹏。”抒发了他的雄心和豪情。

1907年,朱德接受张澜、刘寿川两位先生的建议,决定到成都去求学。成都是四川省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各种政治势力、社会思潮都在此激烈交锋。1907年春,朱德报考以培养体育老师为教学目标的四川高等学堂附设体育学堂,认为体育可以增强国人体魄,毕业后当体育老师,可以帮助国人增强体质,抛掉“东亚病夫”的帽子。当时,社会上流行“教育救国”、“工商救国”、“科学救国”等许多思想,朱德想教书,就是受教育救国思想的影响。

在体育学堂学习期间,朱德秘密阅读了中国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进一步受到民主革命思想的熏陶,痛恨清政府的专制腐败,明确地认识到要“推翻清皇帝建立一个好的国家”。他决心加入中国同盟会,为推翻腐朽的清王朝而献身。由于同盟会是一个秘密的革命组织,朱德多方探听,也没找到任何一个同盟会会员,加入同盟会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1908年春,朱德应聘仪陇县高等小学堂,任体育教习兼庶务。把持学堂的是极力维护旧思想的保守人物,授课的内容仍然是以四书五经为主要内容的旧学。朱德与新应聘来的老师们积极提倡新学,大胆地向学生灌输新文化、新思想,与守旧势力发生激烈的争论。守旧派散布许多流言蜚语诋毁新学,甚至向官府状告朱德讲授体育课是“有失体统”,“有伤风化”。朱德据理力争,官府才没有追究朱德。这件事使朱德对社会上新旧势力的斗争、政治上各种阴谋压迫等有了新的认识,认为“教书不是一条生路”,“问题就是非得救国不可”。这年冬天,他辞去在仪陇县高等小学堂的职务,决定寻找救国救民的新道路。那么,出路在哪儿呢?他在《赠诸友》诗中,透露了这一苦闷心情:

志士恨无穷,孤身走西东。

投笔从戎去,刷新旧国风。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