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朱德入党为啥被陈独秀拒绝 远赴欧洲找周恩来【4】

和璐 常青

2017年10月12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己饥己溺是吾忧 急济心怀几度秋

从军报国,一直是朱德的强烈愿望。1907年初,他曾考上成都武备学堂训练军士的弁目队。可是在旧中国,军人是社会上受歧视的一个职业,人们“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的观念根深蒂固。由于朱家人一致反对朱德当兵,朱德后来只好改考体育学堂。1909年初,朱德辞去教师职务,返回家乡,从同学秦昆处得知云南陆军讲武堂招考学员。他不顾全家人的反对,想方设法借到45块银元,历经70多天,到达云南昆明。由一名四川籍青年军官担保,他参加了考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可是,这次云南陆军讲武堂只招收云南籍学生,朱德在报考登记表中填写的是四川籍贯,所以没有被录取。

学没考上,身上的钱却已经花完了。为了生计,朱德只好去川军步兵标(相当于团)当兵。基本训练完成后,升任队部司书(相当于连文书)。由于朱德训练成绩优异,工作踏实,各方面表现都很突出,得到上司的赏识。经所在的步兵标的标统(相当于团长)罗佩金推荐,他再次报考云南陆军讲武堂。这次,朱德留了个心眼,在籍贯中填上云南省临安府蒙自县,并正式取名朱德,结果如愿以偿地被录取了。这对朱德来说,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他说:“我的志愿老想做个军人,而这个讲武堂,恐怕是当时中国最进步、最新式的了。它收学生很严格,我竟被录取,非常高兴。”

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一所著名军事院校,开办于1909年,与天津的北洋讲武堂、奉天的东北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学堂开办之初,聘请大批回国的留日学生为讲武堂的骨干和教官。在这批人中,同盟会员占有相当大的比例,47名教职员中,同盟会员就有17人。从学历来看,受过新式教育的占绝对优势,在已知的担任教官的40人中,从日本各学堂毕业者有28人,从北京京师大学堂毕业者有4人,从越南巴维学校毕业者2人。云南陆军讲武堂为同盟会提供了重要的活动场所。讲武堂的学生有500多人,其中许多是不满于现状的青年。不久,讲武堂中建立起同盟会的组织,秘密传阅同盟会宣传革命的书刊。大家经常谈论和考虑的,就是怎样发动革命起义。

朱德入校后,很快与同盟会建立了联系。他认真阅读同盟会的书刊,与同学唐淮源、杨如轩等组织了革命小团体,将它命名为“五华社”。1909年,朱德在云南陆军讲武堂参加同盟会。

1911年8月,朱德从讲武堂毕业,获少尉军衔,被派到云南新军第十九镇第三十七协第七十四标第二营左队,当时的协长(相当于旅长)是蔡锷。朱德先是当副目(相当于副班长),不久当司务长。蔡锷,湖南宝庆人,曾在日本留学,学习军事,与蒋方震、张孝准被称为当时的“中国士官三杰”。他年长朱德4岁,是朱德在云南陆军讲武堂的教官。蔡锷对自己和学员都要求甚严,他十分器重朱德。朱德也十分敬佩蔡锷的敏锐思想和工作能力,在他看来,蔡锷的“头脑似乎充满了天才的智慧”。他把蔡锷当作自己的楷模,向往能够成为像他那样沉着稳健、深谋远虑的指挥官。朱德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向蔡锷请教,并借阅了孟德斯鸠的《法意》(今译名《论法的精神》)和介绍华盛顿、彼得大帝、日本明治维新的书籍,以及国内资产阶级共和派抨击保皇派、主张武力推翻清政府的秘密报刊。他的革命民主主义思想更加成熟。

1911年10月,为响应武昌起义,蔡锷在昆明发动重九起义,指定朱德为队官(连长)。朱德在攻占总督衙门时作战勇敢,立下战功,受到表扬。1912年8月,同盟会与其他几个政团组成中国国民党,孙中山任总理,朱德随之从同盟会会员转为中国国民党党员。1913年夏,朱德升任营长,率部驻守于云南的蒙自、个旧一带。当时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武装土匪,利用重山叠岭、森林茂密的复杂地形,经常骚扰老百姓,掠夺他们的财产。朱德采用运动战方式,一举歼灭了当地的土匪,因功于1915年升任团长。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