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张学良肤施相会记【5】

明 七

2020年10月2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学良飞回西安,回到金家巷自家公馆,仍抑制不住心情的激动。赵四小姐见张学良兴致勃勃,满面春风,已很长时间未见他如此地开心,正要询问,张学良已抢先说道:“小妹,告诉你一个天大喜讯,你猜是什么?”

赵四小姐一边用温水淘洗一下毛巾,递给张学良擦一下脸,一边又沏了杯热茶放在桌上,最后面带微笑地问:“什么样的大事,能让你这么高兴?”张学良竭力抑制着激奋的心情,双眸射出明亮的光芒,带着无比崇敬的口吻说:“我见到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一个伟大的人物!”说完又顿了顿,望望赵四小姐。赵四小姐着急地推了推张学良一把:“你快说呀,看把人都急死了!”

“周恩来将军!”

“周先生!是他?”

张学良感到惊讶,“怎么,你认识他吗?”

赵四小姐说:“还没有那个福分。我听邵夫人(国民党陕西省主席邵力子夫人)傅学文女士讲,当代中国有四大美男。”

“噢,哪四个?”张学良笑咪咪地问。

“汪精卫、梅兰芳、周恩来,还有一个就是阁下你张汉卿!”

张学良听了哈哈大笑:“周公仪表堂堂,称得上是大美男。他那个胡子又黑又长,难怪世人说他是美髯公,活似关云长再世,我和他比,那真是小巫见大巫!”

“邵夫人说,她十多年前就认得周先生了,那时周先生才二十几岁,这边有不少军政大员还是他学生呢。邵夫人还说她与周夫人邓颖超女士私交很厚,那是一位了不起的女革命家!”

“哦,你们这些娘们吃饱饭闲得慌,竟然仰慕起共产党领袖来了,这可是通共之罪哟,要杀头的呀!”说完他自己也止不住仰天大笑。

听着张学良激动的讲述,赵四小姐受到极大的感染,由衷叹道:“毛泽东、周恩来,堪称自古以来少有的雄才大略,你们的老头子及何应钦之流实在不及他们呵!听高福源说,那次他们奉命向东开拔去攻打红军,一进入甘泉榆林桥,红军就像从天而降,漫山遍野都是红军,喊杀声震天动地,令人肝胆俱裂。顷刻之间一师人马,从师长到马夫,伤的伤,死的死,降的降,没有一个漏网。高福源,那是你看着他长大的,在东北军军官中可说是佼佼者,跟你南征北战,打过不少恶仗,可他一想起那场战斗,就心惊肉跳。”

张学良激动地对赵四小姐说:“小妹,大敌当前,民怨沸腾,年年围剿,节节失利。事到如今,强邻虎视,民不聊生,国将不国,实在不能再走‘剿共’的老路了!我将尽最大努力,劝说委座,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汉卿,识时务者为俊杰,共产党的主张是得人心的,他们才真正是替国家民族着想!”

“是啊,我一定要忠实于我们谈判的协议,联共抗日,永不毁约!”赵四小姐眼里闪动着激动的泪花,搂着张学良的脖子,语重心长地说:“看,一个新的张学良诞生了!”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