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张学良肤施相会记【2】

明 七

2020年10月2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切准备停当,中共中央以毛泽东和彭德怀的名义致电张学良和王以哲军长,通知中共代表行期,接洽地点和会谈内容,电文主要内容是:

甲,敝方代表周恩来偕李克农于8日赴肤施,与张先生会商救国大计,定7日由瓦窑堡起程,8日下午6时前到达肤施城东20里之川口,以待张先生派人到川口引导入城;关于入城以后之安全,请张先生妥为布置。乙,双方商谈之问题,敝方拟为:1、停止一切内战,全国军队不分红、白,一致抗日救国问题;2、全国红军集中河北,抵御日帝迈进问题;3、组织国防政府、抗日联军的具体步骤及政纲问题;4、联合苏联及选派代表赴莫斯科问题;5、贵我双方订立互不侵犯及经济通商初步协定问题。丙,张先生有何提议,祈告为盼。

电报发出,当夜就收到了张学良的回电,同意所列的条款和内容,会谈地点定在肤施清凉山下桥儿沟天主教堂里。肤施当时还是东北军的防地,由中共中央驻地瓦窑堡到肤施,约两天行程。

接到张学良回电后,周恩来即带领李克农、高福源一行,骑着马,冒着陕北的风雪,在20多名红军骑兵警卫护送下于4月7日从瓦窑堡起程,一路南下,8日傍晚到达肤施城郊东北的川口村。周恩来让跟随的电台与张学良联系,不巧电台发生了故障,一时联络不上。直到第二天上午,张学良才得到了周恩来已到达川口的消息。这时张学良正在洛川,他一面急电驻守肤施的一二九师师长周福成准备盛情接待,一面亲自驾机带领王以哲等人飞往肤施。中共代表刘鼎也随张学良同机到达。

黄昏时分,周恩来、李克农由高福源引路进入肤施,但护送人员和马匹都留在城外。

肤施即延安,延安何以叫肤施历来有好几种说法,其中有一个故事甚为感人。

相传,释迦牟尼有个弟子,为传播佛法而长途跋涉,当他到达延安时实在没有力气了,便停留在清凉山上等死。这时,一只老鹰停在他身边,他问老鹰:你在这里干什么?鹰说:我在等你死,因为我已经饿得没有力气飞了。释迦牟尼那个弟子说:既然如此,那你现在就可以吃我,反正我也活不过明天了。鹰不忍心。于是他就主动割下了身上的一块肉抛给了鹰。鹰因为吃了这块肉而有了生气,他却因失血而死。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割肤施鹰”的佛家弟子,便把山下的这座小城命名为“肤施”。从宋朝起,延安府的首县就是肤施。民国撤裁州府,将肤施县改为延安县。但民间仍习惯叫延安县为肤施县。

肤施周围是山,延水河绕城流过。城东山上有雄伟的九级宝塔,城东北的清凉山上有万佛洞和名胜古碑以及四季长青的松柏。在这些山峦、宝塔的映衬下,古城肤施显得庄严、美丽。

不一会儿,周恩来一行便走到了谈判地点天主教堂。这座教堂在肤施城里显得十分漂亮。它的大门是一列宽大的拱廊,四边有花环,饰以小象,两旁夹着两条有壁龛的柱子,柱头是尖的。大门顶上有三条竖线花纹,竖线之上刻了一个抱着圣婴耶稣的圣母像。两侧外面有5个没有门洞的拱门,用花边描画出来。教堂四周有围墙,显得非常安静。周恩来看了一会,心想可能是因为这里无人打扰,便于保密;也许由于这是肤施最漂亮的建筑物,张学良才选择在这里会谈。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