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斯诺护送邓颖超平津脱险记

赵赓

2019年05月16日11: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一 )

1937年7月初,美国作家、世界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一直在他北平盔甲厂13号寓所夜以继日地赶写向全世界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陕北苏区和中国工农红军的力作——《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斯诺是一年前冲破国民党的严密封锁,奔赴陕北苏区进行历时4个月深入采访的第一位外国记者。回到北平后,他撰写了大量文章,向国际上报道他的苏区见闻和中国共产党的内外政策。

1937年7月7日夜,斯诺刚刚写完《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的最后一章,就发生了中国军队奋起抵抗日军进攻的卢沟桥事变。7月8日一大早,斯诺迎着北平西南方传来的隆隆炮声,驱车赶到永定河边观察采访。此时,据守宛平城和卢沟桥铁路桥东桥头与回龙庙的中国守军第二十九军第三十七师第一一○旅第二一九团第三营的官兵,在营长金振中指挥下,正在跟驻丰台的日军第一联队第三大队大队长—木清直所部展开浴血奋战。斯诺目睹了中国人民揭开了八年全面抗战的帷幕。当时他就断言,卢沟桥抗战将要载入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7月29日,日本侵略军占领北平后,大肆搜捕、迫害中国的抗日爱国人士和革命青年。当时,西方各国在中日战争中保持中立,日本侵略军对在北平的欧美等国人士还没敢公然侵犯。斯诺参加了在北平的欧美人士援华社会团体,积极掩护和帮助中国的爱国者免遭日军捕杀。这些人为免遭厄难,也纷纷前来找斯诺寻求帮助。这样,斯诺的寓所实际上也就成了中国抗日爱国分子的避难所。斯诺常常将中国抗日爱国青年化装成乞丐、苦力或小贩,帮助他们逃出北平。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的投奔延安,有的到西山参加抗日游击队。

( 二 )

这年8月初的一天,斯诺收到居住在北平城郊的东北大学教授徐冰夫人张晓梅女士托人送来的请柬,请他于次日中午务必去她家赴宴。斯诺知道徐冰教授是中共北平地下组织的负责人,其夫人张晓梅也是中共地下工作者,去年他赴陕北苏区采访的介绍信就是徐冰让张晓梅转交给他的。在这兵荒马乱的日子里,若没有重要的事情要晤谈,他们是不会有这般闲情逸致举办什么家庭宴会的。于是,斯诺按约定的时间赶到徐冰教授家。在徐教授家的客厅里,斯诺看见一位身穿蓝色绸旗袍,戴一副深色墨镜的气质高雅的女士端坐在沙发上。女主人张晓梅女士向斯诺介绍道:“这位是李知凡太太。”“李知凡太太?”斯诺对这个姓名很陌生,但见这位显然已化了装的太太的举止神态有些眼熟,一时又想不起来。“斯诺先生,你认不出我了吧?”“李知凡太太”爽朗笑道,说着便摘下墨镜。“嗨!原来是邓颖超女士。”斯诺万万没有料到,大名鼎鼎的中国共产党领袖人物周恩来的夫人竟会出现在沦陷了的古都北平,惊诧得连连说:“真没想到!真没有想到!”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