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斯诺护送邓颖超平津脱险记【3】

赵赓

2019年05月16日11: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五 )

斯诺当即把邓颖超由徐冰家接到他自己家中住了一夜,第二天一早,便去前门火车站预购下午的火车票。火车站人山人海,全是逃难的人群,卧铺、硬座、站票,任何票都一票难求。正在这个时候,见一个挂着军刀的日军少尉向他走来,看他那个架势,可能是负责火车站警备任务的日军小队长。善于交际的新闻记者的职业本能,驱使斯诺迎上去用中英语跟那个日军少尉搭讪。起先,日军少尉用警惕的目光看着斯诺不予搭理。斯诺知道,凡日本嗜好抽烟的人都很痛恨政府对烟草的统制,便掏出一盒美国骆驼牌香烟抽出一支递给那个日军少尉,日军少尉立马变得友好起来。日军少尉贪婪地吸着斯诺敬上的香烟,朝斯诺点头微笑,并伸出大拇指怪声怪调地说:“米(美)国的烟,大大的好!”斯诺干脆将那盒香烟全塞到日军少尉的手里,日军少尉又竖起大拇指:“米(美)国朋友,顶好、顶好的!”

斯诺觉得求他帮忙的时机到了,便对他说,我是美国记者,要到天津去采访,请太君帮我买两张今天去天津的火车票。“好的,不成问题的!”日军少尉手一招,来了一个挂着中士领章的日本兵,便吩咐中士将斯诺领到售票处让方代君售给他两张去天津的火车票。出乎斯诺的意料,竟这么顺当的搞到了火车票。

午饭之后,斯诺和邓颖超分乘两辆黄包车向前门火车站而去。平日穿着随便不修边幅的斯诺,今日西装革履,头顶礼帽,打扮得衣冠楚楚。下车后,故意摆出一副气宇轩昂的派头走在前面。邓颖超装扮成女佣的模样,提着一个草编行李袋紧跟在斯诺的身后。

火车站进口,日军岗哨林立,虎视眈眈地监视着每一个旅客。斯诺大摇大摆地走进检票口,日军没有拦他,而跟在他后面的邓颖超却被拦住了。日本兵还要盘查,斯诺赶忙回转身子说:“我是美国人,她是我家女佣,跟我到天津去的。”日本兵只好放行。

斯诺陪护邓颖超登上列车。一节节车厢里全挤满了愁眉苦脸、闷不作声的难民。斯诺好不容易才在一节车厢的一个旯旮里找到一个位置,让邓颖超挤坐上去,自己则在她旁边找一个立足点,将行李包作为坐凳,坐在上面直喘粗气。车厢内数不清的头颅、胳臂和大腿立刻淹没了邓颖超的身影,通道上拥挤得一点缝隙都没有了,人们休想挪动一下身子。斯诺觉得,这样对邓颖超可能更安全,因为日本兵不可能在这拥挤得水泄不通的车厢里来回走动,逐个盘查旅客。

( 六 )

火车抵达天津站时已是晚上10点多钟了。斯诺将邓颖超引领出车厢,来到站口。虽有日本兵挨个儿盘查出站的旅客,由于斯诺的巧对,邓颖超得以顺利出站。然后,斯诺将她送到英法租界区找到他的好朋友合众社的记者伊斯雷尔·爱泼斯坦。爱泼斯坦也同样十分同情中国人民革命事业,他热情地安排邓颖超在他家过夜。

因邓颖超是从天津开始投身革命运动的,是名闻遐迩的青年女革命家。天津各界皆有认得她的人,而在这些认得她的人当中不乏有卖国媚敌的汉奸,以她这样的身份,现在在天津一天都不能呆。爱泼斯坦欣然接受邓颖超的请求,于当夜亲自护送邓颖超乘轮船由天津去山东烟台。

在天津港,斯诺亲自送邓颖超上了轮船。临别时,邓颖超饱含热泪对斯诺说:“斯诺先生,谢谢你的大力帮助。你也快点离开北平吧,在那里呆久了不安全。”

轮船到了烟台,爱泼斯坦又由陆路将邓颖超送到济南,然后设法搞到赴西安的火车票,一直将邓颖超平安地护送到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安排下,邓颖超很快回到了陕北延安。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