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斯诺护送邓颖超平津脱险记【2】

赵赓

2019年05月16日11: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三 )

一年前,斯诺进入陕北苏区,在白家坪红军前方司令部受到周恩来的热烈欢迎。周恩来是他在中国遇到的第一位共产党和红军的重要领袖。斯诺不失时机地向身穿旧布军装、戴着一顶褪色的红军军帽,长着浓密胡子的既睿智干练又和蔼可亲的周恩来提出了许多问题,周恩来为此与斯诺作了两次长时间的谈话。周恩来说:“我接到报告,说你是一个公正的新闻记者,对中国人民很友好,我们也相信你能如实报道。你不是共产主义者,这对我们是没有什么关系的,任何一个新闻记者要来苏区采访,我们都欢迎。不许新闻记者到苏区采访,不是我们,而是国民党。你在苏区见到什么都可以报道,我们将给你提供一切帮助。”接着,周恩来提笔,替斯诺开列一个为时92天的采访旅行计划。周恩来很真诚地对斯诺说:“这仅是我个人的建议,你是否愿意遵照,那完全是你自己的事情。我可以这么认为,你会觉得这次旅行是非常有趣的。”

周恩来向毛泽东拍电报,报告了斯诺已到苏区的有关情况。因为他要赶赴前线处理事情,便向身边的李克农交待,给斯诺先生配备一匹马和一名勤务兵,在斯诺先生所要去的地方,一定得通知当地的最高负责人予以热情接待,安排好他们一行的食宿。

斯诺就是骑着周恩来给他配备的那匹马到中共中央所在地保安城访问毛泽东的。在中共中央的欢迎会上,斯诺见到出席欢迎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几位委员,并和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中共“五老”中的“四老”(董必武、林伯渠、谢觉哉、徐特立)热烈交谈。斯诺俏皮地对“四老”说,他是孙悟空,是穿山甲,穿破了国民党的铜墙铁壁才来到苏区的。政治局同志告诉斯诺,毛主席因彻夜工作,现在正在休息,他说改日请斯诺到他住的窑洞里详谈。也是在这次欢迎会上,斯诺认识了周恩来夫人、杰出的社会活动家、红军女战士邓颖超。那天,邓颖超亲自出场领唱《渔光曲》,以示对这位远方客人的欢迎。

( 四 )

长征到陕北后,本来身体就很虚弱的邓颖超担任中共中央机要科科长兼中共中央白区工作部秘书,因工作紧张劳累而导致肺结核病复发。当时,陕北苏区根本没有治疗肺结核的药物,营养条件又差,弄得邓颖超天天发烧、咳嗽。幸亏随同斯诺一起到苏区的美国医学博士马海德大夫想出的以日光浴为主、辅之药物治疗的办法,初步控制住了病情的发展。

西安事变后,中央批准邓颖超到外地疗养,由地下交通员将她护送到北平,住进西山福寿岭平民疗养院休养,为避人耳目,化名“李知凡太太”。在这里,她得到较好的饮食和充分的休息,加上药物治疗,病情大为好转。可自日本人占领北平后,常派兵借搜查抗日分子为由进行骚扰和捣乱,闹得平民疗养院整日鸡犬不宁。

邓颖超在北平疗养,就得到过斯诺的帮助。当接到中央要她尽快离开北平返回陕北的通知时,她又请求斯诺设法将她送到天津。斯诺毫不犹豫地一口应承下来。

当时,由北平至天津的铁路刚刚恢复,日军严密盘查过往旅客,搜捕抗日分子,对稍有怀疑的人立即扣留。像邓颖超这样的人物一旦被汉奸认出,后果不堪设想。在这种艰险的情况下,斯诺说:“此时日本人对在北平的西洋人尚不敢冒犯,我陪你去天津,你装扮成我家的女仆,我看还是可以安全通过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