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紧急处置顾顺章叛变与“伍豪事件”【4】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

2019年05月13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申报》与《伍豪启事》

这一斗争是由在上海的中共中央领导进行的。2月20日,在上海散发了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署名的传单,题为《反对国民党的无耻造谣》。同时给申报馆广告处送去我党代写的《伍豪启事》来否定那个伪造的启事。

申报馆不肯登,几经交涉,才用申报馆广告处名义在报上公开答复:“伍豪先生鉴:承于本月18日送来广告启事一则,因福昌床公司否认担保,手续不合,致未刊登。申报馆广告处启。”用当时在白色恐怖下所可能做到的公开否认的巧妙办法,写了一个实际上是辟谣的启事。这个启事登在2月22日的《申报》上。

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公开报刊以曲折的笔法登出辟谣启事的同时,共产党又在1932年2月27日在上海出版的党报《实报》第11期上,以伍豪的名义,登出了《伍豪启事》,驳斥了国民党的种种造谣诽谤。同时还刊登了《国民党造谣污蔑的又一标本》一文,着重剖析了敌人抛出伪造启事的政治背景和惯用造谣污蔑的卑鄙手段,指出国民党企图以造谣中伤,伪造文件破坏党在群众中的影响,假借伍豪同志的名义来污蔑伍豪同志,污蔑中国共产党,但造谣只能证明反动派之无力与破产。

在中央苏区,毛泽东也于2月下旬以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名义发出布告,郑重宣告:“伍豪同志正在苏维埃中央政府担任军委会职务,不但绝对没有脱离共产党的事实,而且更不会发表那个启事里的荒谬反动的言论。”为了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地揭穿敌人对周恩来和共产党的造谣污蔑,中共中央又采取了进一步的措施,即约请律师代登启事,进行辟谣。在当时国民党实行白色恐怖的情况下,中国律师是难以承办这件事的。

中共中央便通过一定的关系和渠道,找到了当时在上海开户营业的法国律师巴和,由他在1932年3月4日的《申报》上,以醒目的大字标题,登出了《巴和律师代表周少山紧要启事》。周少山是党内熟知的周恩来同志的别名。

启事说:“巴和律师代表周少山紧要启事:兹据周少山君来所声称:渠撰投文稿曾用别名伍豪二字;近日报载伍豪等二百四十三人脱离共党启事一则,辱劳国内外亲戚友好函电存问;惟渠伍豪之名除撰述文字外,绝未用作对外活动,是该伍豪君定系另有其人;所谓二百四十三人同时脱离共党之事,实与渠无关;事关个人名誉,易滋误会;更恐有不肖之徒颠倒是非藉端生事;用特委请贵律师代为声明,并答谢戚友之函电存问者云云前来。据此,合行代为登报如左。”

这个启事,在措词上非常巧妙,既合乎国民党统治区的法律,又澄清事实真相,狠狠地打击了敌人,这是共产党进行合法斗争的一次重大胜利。至此国民党特务伪造伍豪启事的阴谋彻底破产。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