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紧急处置顾顺章叛变与“伍豪事件”【2】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

2019年05月13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钱壮飞接连收到“十万火急”绝密电报

这一夜,钱壮飞一直坐在南京中山东路五号徐恩曾的特务机关“大本营”里,接连收到了从武汉来的六封“十万火急”绝密电报,电报上都写着“徐恩曾亲译”的字样。钱壮飞想:是什么事情这样急呢?

这时候,他手里已经有了徐恩曾和国民党高级官员通报用的密码本的副本,他就偷偷地把电报译出来。这才知道是顾顺章被捕叛变,要和敌人勾结起来破坏我们上海整个党中央机关。情况万分紧急,钱壮飞的心情也很紧张。但他非常沉着,仔细地看了电报的内容,记下电文,就把原电封好,考虑如何应付这个千钧一发的局面。

经过周密思考,钱壮飞决定先派他的女婿刘杞夫连夜坐火车到上海,把这个情报报告李克农转报中央。刘杞夫走以后,他先将银钱账目清理好,放在钱柜子里。天亮后,还通知“民智通讯社”的一个工作人员赶快逃走。

在4月26日(星期日)上午,他又若无其事地把电报亲自交给徐恩曾,随即乘火车赶去上海。为了防止出事,他到真如就下了车,徒步进入市区。刘杞夫于当天夜里到达上海在一家旅馆里找到李克农,便把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的情况,详细地向他作了报告。可是这天不是预定碰头的日子,特科同李克农联系的人没有来,但李克农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设法迅速找到陈赓,陈赓马上又报告了周恩来。

顾顺章在被捕前是党中央委员,又做过特科具体工作的负责人,因此国民党极为重视,阴谋用顾顺章提供的线索对我党发动突然袭击,将我党地下组织一举破获。当时由于顾顺章知道中央的机密特别多,知道周恩来和许多中央负责同志的住址,他的叛变对中央机关的威胁危害确实特别严重。周恩来得知顾顺章叛变的消息,立即向中央报告并采取紧急措施,把警报分送中央各部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