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紧急处置顾顺章叛变与“伍豪事件”【3】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

2019年05月13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全面负责处理紧急事变

面对着这种形势险恶、时间紧迫的情况,周恩来受党的重托,挑起了全面负责处理这一紧急事变的重担。周恩来以惊人的机智果断,抢在敌人前面,跟敌人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他和陈云当机立断,马上召集有关人员举行紧急会议,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全力粉碎敌人破坏我党的罪恶企图:

第一,对党的主要负责人做了周密的保卫和转移,把顾顺章所能侦察到的或熟识的负责同志的秘书迅速调用新手;第二,对一切可以成为顾顺章侦察目标的干部,尽快地有计划地转移到安全地带或调离上海;第三,审慎而又果断地处理了顾顺章在上海所能利用的重要的关系;第四,废止顾顺章所知道的一切秘密工作方法,由各部门负责实现紧急改变。

当天夜里,党中央和江苏省委以及共产国际的派驻机关全部都搬了家。同时命令陈赓等同志从各方面进行调查,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准备反击。这是千钧一发的紧急时刻,周恩来临危不惧,沉着镇静,在陈云等同志协助下,经过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的紧张战斗,终于抢在敌人的前面,迅速妥善地保卫了党中央和江苏省委机关的安全,彻底粉碎了敌人妄图一网打尽我党领导同志的大阴谋,使党避免了一场特别严重的大破坏、大灾难。

周恩来在处理顾顺章叛变事件中所表现出的革命胆略,使敌人心惊胆战。他们因为阴谋的破产而十分恼火,对周恩来恨之入骨,于是将搜捕的最主要目标集中到周恩来身上。1931年9月,国民党作出“悬赏通缉”周恩来的决定。同年11月又以顾顺章的名义在上海各报连日登出悬赏缉拿周恩来的紧急启事。但敌人却始终找不到周恩来的踪迹,他们的反革命计划又一次成为泡影。敌人便又使出惯用的造谣诬陷伎俩,用“伍豪”的名义在1932年2月中旬至下旬的上海各报登出所谓“伍豪等243人脱离共党”的假启事。

当敌人在上海各报抛出这个伪造启事的时候,周恩来已经离开了上海两个多月。他在1931年12月上旬离开上海,经广东汕头、大埔,福建永定、长汀等地,于12月15日进入中央苏区。周恩来虽然已远离上海,但是,国民党伪造的启事登出以后,共产党立即予以揭穿,进行了有力的回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