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南海服装师眼中的领袖们:为周恩来缝补衣服次数最多【4】

袁成亮

2019年05月13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邓小平做衣服最省力

  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做衣服的田阿桐,对于每位领导人不同时期的身材和衣服尺寸可谓了如指掌。大凡与自己体形相近的,田阿桐做起衣服来相对也比较省力。因此,在众多领导人中,对田阿桐来说,做毛泽东和江泽民的衣服相对来说就省力得多。尤其是江泽民,体形与田阿桐最为接近,所以田阿桐也最能体会怎么做最适合他。田阿桐说:“江泽民为人很亲切,我每次去他那里做衣服时,他总是要送我到大门口。”

  初进北京,最难做的是邓小平的衣服。因为邓小平曾说过他的衣服不要衬布,也不要里子,因而设计、制作起来也就相当麻烦。但这并没有难倒田阿桐,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终于做出了令邓小平满意的衣服。尽管为邓小平做衣服开始比较难,但一旦制作成功后,相对其他领导人来说,为他做衣服却最省力。

  1986年12月19日,田阿桐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我第一次给邓小平做衣服是在1956年,现在他体形没有变化,仍用老尺寸。一个人身材30年没有发胖,也没有消瘦,这还是不多见的。”

  除了为中国领导人做服装外,田阿桐还为布什、西哈努克等外国领导人和100多位驻华大使做过西服,他们都称赞田阿桐的制作技能是“国际一流水准”。

  2005年,田阿桐以80岁高龄退休了,但退休以后的他并没有闲下来。让普通消费者能穿上更美的服装,一直是田阿桐的心愿。他曾经在北京王府井的专营商店站过柜台,感受过顾客排队从他手里抢购服装的热情。他还多次自掏腰包,为一些服装厂的技术人员上课,传授经验。

  2007年12月8日,一向乐观、开朗的田阿桐在北京溘然长逝,给熟悉和热爱他的人们留下了无尽的思念。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