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南海服装师眼中的领袖们:为周恩来缝补衣服次数最多【2】

袁成亮

2019年05月13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针一线为主席缝制最后一身衣服

  1957年,毛泽东应邀出席苏共二十四大及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田阿桐特地为毛泽东做了一套黑色中山装。毛泽东穿着这套中山装出席了苏共大会,并在会议期间与赫鲁晓夫多次交锋。但这套衣服,毛泽东穿了一次就不愿再穿了,因为他生性不喜欢黑色。

  田阿桐说:“毛主席平时对衣服要求并不高,有什么穿什么,从不挑剔,但他对中山服的颜色却只认准了春天、秋天以中灰色为主,冬天则以深灰色为主。”

  除了为毛泽东制作衣服外,田阿桐为毛泽东制作的帽子也是颇具匠心。帽子的顶是圆的,而且比常规要大一些,所用面料也与所穿的衣服相同。衣帽相配,整齐划一,给人一种和谐之美。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溘然长逝。为毛泽东做了几十年衣服的田阿桐含泪为他做了最后一身衣服。田阿桐对这套衣服也做得格外认真,从衣服面料到身上覆盖的党旗料子,都由他一手挑选。为了使逝世后的毛泽东穿上这身衣服看上去与在世时一样,田阿桐颇费了一番心思:在衣料选择上,丝要真丝,毛要纯毛,棉要全棉;从服装的式样、尺寸到纽扣、领钩也是反复琢磨,常常半夜翻身起床把脑海中的构思记下来;在制作过程中,也很少使用缝纫机,而是一针一线亲手缝制。

  当毛泽东“穿”上田阿桐为他制作的这套灰色中山装时,遗容坚毅而安详,就像刚睡着一样。毛泽东治丧委员会成立时,田阿桐作为唯一的工人代表成为治丧委员会的一员,在追悼大会上站在华国锋身后。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