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中南海服装师眼中的领袖们:为周恩来缝补衣服次数最多【3】

袁成亮

2019年05月13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周恩来缝补衣服次数最多

  在田阿桐印象中,周恩来很少做衣服,但缝补衣服的次数在国家领导人中是最多的。田阿桐说:“几十年来我给总理做过几件新衣服心里是有数的,但为总理修补破衣服的次数太多,却是记不清了。”

  有一次,周恩来交给田阿桐一件又破又旧的大衣,说:“田师傅,您能不能帮我将这件衣服再缝一缝?”田阿桐看了看这件破得不能再破的衣服,说:“总理,这件衣服这么破了,我看还是帮您做件新的吧?”周恩来说:“能缝的话,就不要再做了。”在周恩来的坚持下,田阿桐接下了这桩“化腐朽为神奇”的活儿。衣服破得不能再修修补补了,田阿桐干脆把大衣全拆开进行重新加工,并将衬里与外面更换了一下。周恩来穿上这件衣服后,高兴地说:“田师傅,经您这么一改,跟新的一样嘛。”

  周恩来身边的工作人员都知道,周恩来不仅衣服做得少,而且出国时必需的衣服也都是自己掏钱,从不让公家报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