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计划赴藏缘何未能成行?【3】

2019年05月09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65年赴藏视察未能成行的原因

  在周恩来的一生中,1965年西藏自治区的成立是他实现去西藏愿望的一次比较好的机会,他也进行了尝试。如前所述,他当时已经到了成都,准备去拉萨。从那时的情况来看,此次赴藏之所以未能成行,是由多种原因所造成的。

  一是身体条件。这是周恩来去西藏未能成行的主要原因。这在一些当事人的后来回忆中都曾谈到。阴法唐回忆说:“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时,他准备亲自前往拉萨参加祝贺活动,在因身体等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任仁回忆说,“医生认为周总理的身体不宜去高原”。对于周恩来当时的身体状况,据从1956年12月调入中南海任保健医生的卞志强回忆,“1966年以后,他的冠心病不断加重了,1972年更患了癌症。”对于去西藏来说,身体条件在很大意义上是能否成行的一个先决条件。可以说,周恩来当时的身体状况制约了其去西藏的行动。

  二是飞行安全。这是周恩来去西藏未能成行的直接原因。高原飞行具有特殊性,对于乘飞机去西藏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据任荣回忆说,“1965年9月1日,是西藏自治区成立的日子,周总理原本要来拉萨参加成立大会。有关同志从安全考虑,曾安排总理的专机先作一次试航”。这种情况在任仁的回忆中也可以得到印证。任仁说,“1965年中央代表团的进藏路线是从北京到成都,然后从成都坐飞机到西藏。总理专机的机组人员对这条航线和机场的情况不熟悉,就让他们先试飞。如果没有问题,总理便打算9月1日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那天,坐着飞机在拉萨上空转一圈。”

  正是由于飞机试飞时出现故障,周恩来去西藏的行程被改变。据任仁回忆,当时西藏的领导层有少数人知道这个消息,总理不让他们传播,为避免万一去不了,会让西藏人民失望。后来,事有不巧,飞机试飞时出了问题。因为当雄机场跑道比较短,飞机在降落时跑出了跑道,有一个轮子陷入地里,飞机的翅膀倾斜了,碰在地上,弄坏了。飞机试飞出现这样的问题,而且在短时间内又没有条件解决。因此,出于安全考虑,即使周恩来克服身体的不利条件,中央也是不可能让他贸然去西藏的。

  三是国际形势。这是周恩来去西藏未能成行的外在或潜在因素。西藏地处祖国的西南边境,在中国处理与印度及周边国家的关系中处于十分敏感和举足轻重的地位。西藏和平解放以后,西藏的中心工作是建立自治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但是,在筹备成立西藏自治区的过程中,主要由于西藏上层反动分子1959年发动叛乱和印度1962年入侵中国边境地区,西藏自治区的成立被迫推迟到1965年。然而,就在1965年西藏自治区即将成立前后,印度与巴基斯坦爆发边境冲突。在这种形势下,周恩来作为国务院总理,在西藏自治区成立时前去庆贺虽然是正当和自然的事情,但由于西藏的特殊性,势必会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与揣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他能否去西藏增加了变数。据任仁回忆说,“据说是因为中央考虑到当时国际形势不稳定,印巴正在闹边境冲突,周总理若去西藏公开活动,可能会引起一些影响”。

  因此,从身体条件、飞行安全和国际形势出发,决定周恩来不去西藏,是正确的,也是必要的。这样一来,周恩来与去西藏视察则擦肩而过,致使终生未了。然而,周恩来情系西藏,为西藏各族人民所不忘,周恩来为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是不朽的。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